新聞

FBI 示警:須關注BlackByte 勒索軟體,已駭入多個關鍵基礎設施內網

2022 / 02 / 18
編輯部
FBI 示警:須關注BlackByte 勒索軟體,已駭入多個關鍵基礎設施內網
這份由 FBI 與美國特勤局(U.S. Secret Services)共同發表的資安通報中指出,截至去(2021)年 11 月止,BlackByte 攻擊至少三個美國關鍵基礎設施,包括政府機關、財政,以及食物暨農產品機關,以及多家外國企業。

報告也指出,BlackByte 勒贖團體是個「勒贖即服務」(Ransomware as a Service, RaaS)平台,專門攻擊各種實體或虛擬的 Windows host 系統。

報告中也提供「駭侵攻擊指標」(Indicators of Compromise),供系統管理者評估,及早發現遭駭跡象,並立即應對防範。這些跡象包括在某些指定目錄內出現的特定資料夾及檔案,這些是 BlackByte 駭入後會新增的檔案與資料夾。

報告內也詳列上述新增檔案的 MD5 雜湊值列表,供系統管理員比對之用。

報告建議所有系統管理者,應對系統實施定期完整的備份措施,包括異地備份、離線並以密碼保護備份檔案,且在原系統更新、修改或受攻擊時亦應確保備份檔不受影響。

此外,也應確保系統之間的相互隔離,無法直接存取,並定期在所有裝置上安裝並更新必要的防毒防駭軟體與作業系統;也應密集檢查網域、目錄伺服器或各裝置上是否出現不明新帳號。未使用的 RDP 與遠端遙控界面也應全數關閉,並禁止在 Email 中顯示可點按的連結等。

本文轉載自TWCERT/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