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新聞

副總統:臺灣發展新安全產業是天時、地利、人和

2022 / 04 / 28
編輯部
副總統:臺灣發展新安全產業是天時、地利、人和
賴清德副總統出席「Secutech第23屆台北國際安全科技應用博覽會」,強調臺灣發展新安全產業是天時、地利、人和。未來只要政府、業界,大家共同合作,相信一定可以穩穩走出屬於我們的未來。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台北國際安全科技應用博覽會」舉辦迄今,已成為「安全大平台」,且具備三種功能。
  • 第一,跨域整合功能。博覽會多元的展出內容,除了以安全科技為核心,也強調人工智慧、物聯網等。
  • 第二,媒合功能。博覽會將國際上各領域的系統整合商、設計工程單位及臺灣的安全產業,建立一條新的安全防供應鏈。
  • 第三,博覽會是連結臺灣、亞太及全球的國際平台,對臺灣安防產業發展相當重要。
副總統認為,臺灣發展新安全產業是天時、地利、人和。首先是天時,後疫情時代必然會催生數位經濟的興起,加上地緣政治衝擊,新的產業鏈重組,安全都是最優先考量的因素。其次是地利,臺灣位於印太重要位置,面臨極權擴張主義的威脅,安全對臺灣是非常重要的。另外,臺灣是一個民主自由法治國家,在民主陣營對抗極權主義擴張、催生值得信賴的安全產業鏈時,臺灣是很重要的國家。第三,是人和。蔡總統在2016年上任後,提出「數位國家、智慧島嶼」政策。當時他擔任行政院長,推動人工智慧行動方案,期讓臺灣的人工智慧可以產業化、各產業能夠人工智慧化,達成智慧國家的目標。

談及政府因應氣候變遷議題,副總統指出,全球有140多個國家或地區已宣布2050碳中和,也正規劃碳稅機制。總統也在去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公開揭櫫臺灣2050淨零轉型的目標。此外,國發會今年3月公布「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上週行政院亦將《氣候變遷因應法》草案送請立法院審議。未來所有企業夥伴講求的不僅是EPS(每股盈餘),同時更應該要重視ESG(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
 

面對新冠疫情之挑戰,副總統表示,臺灣採取新防疫模式,就是希望兼顧防疫與經濟發展。他也呼籲國人盡速施打疫苗,每家公司都要有防疫專責人員,掌握疫情指揮中心的防疫政策,相信只要大家共同合作,配合政府防疫,我們就能把疫情的衝擊降到最低。

副總統提到,總統在2020年520就職典禮中,揭櫫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其中一項,就是「資安卓越」產業。換言之,針對未來臺灣產業的發展,蔡總統的就職演說已經把大家的努力涵括在裡面。未來,只要政府、業界,大家共同合作,相信一定可以穩穩走出屬於我們的未來。

包括總統府國策顧問童永、交通部次長胡湘麟、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主任吳武泰及消防署署長蕭煥章等亦出席是項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