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凱創拓通路 林吳極掌舵

2003 / 03 / 03
凱創拓通路 林吳極掌舵

文 / 邱詩琁



打球也講策略的林吳極,從多年的
業務工作中養成了深思熟慮的習慣。


前陣子,五年級生成了大家最關心的族群,他們的成長年代聽什麼歌曲,哪些是他們共同的兒時回憶,成了同是五年級生或其他年級的注目,五年級生會備受關注並不令人訝意,他們同時也是企業管理階層交棒的熱門人選,許多五年級生正要或已經面臨職業生涯的另一轉折或挑戰。去年11月接掌美商凱創台灣區總經理兵符的林吳極,便屬五年級的中段班生,56年次。
接掌凱創台灣 學習財務、管理
談到身為五年級的年輕總經理身份,林吳極謙虛地表示,以他的年紀在科技業做上總經理並不稀奇,且目前凱創台灣區的人力也僅為七人,在其他公司裡,這也僅是一個部門的人數而已。不過這個新職位除了顯示他是個領導階層外,也的確讓他進入職場學習生涯的另一階段,林吳極談到接掌新職位後開始學習到不同以往的層面,如財務、管理,都是他目前擔任台灣區總經理要面對和學習的新面向。林吳極的大學同學在媒體任職的施鑫澤談到這位老同學,便說目前同學多在科技公司從事研發、工程師等工作,林吳極是班上第一個當上外商總經理的。


而進入了領導階層,林吳極認為一個懂得如何和部屬溝通、值得部屬信賴,且具領導魅力的人,便是一個好的領導者,而針對用人方面,林無極看重的是部屬的執行能力,他提到一個好的人才必定是執行力很強的,執行力強也代表著做事的堅持,除此之外,還要是主動且投入工作的。

擅長業務、行銷 拓展通路、客戶
憑著過往在網路設備耕耘多年的經驗,林吳極在業界擁有極廣的人脈關係,凱創技術協理鄭可強便表示,凱創台灣區可望借重林吳極對網路設備市場的了解,及業務、行銷的專長,和業界通路夥伴的良好的關係,而在今年的表現更上層樓。對於今年的營收目標,林吳極務實地表示,由於大環境景氣不佳,市場仍屬緩步成長的狀況,因此預估也較為保守,目標一千萬美金,成長率為15%~20%。


凱創前總經理賴榮洲表示,會交棒給林吳極,除了看重他在3COM的經歷外,林吳極完整的業務經歷也符合外商在台行銷所需的人才條件,面對市場不景氣,凱創今年在市場上的佈局、行銷也與過往不同,凱創市場行銷執行姜琇玲比較兩位總經理的不同作風,她表示前任總經理賴榮洲由於還要負責大陸等市場,因此著重在各地區的管理和各地市場的行銷;而新任台灣區總經理林吳極專心負責台灣市場,且又逢市場景氣低迷,全力衝刺台灣地區業績是其主要任務。姜琇玲說道:Jimmy真得很拼,他很注重和通路間的關係,因此也花很多時間在建立和維繫客戶關係上。


而林吳極所說的今年一千萬美金的營收目標,便是要和更緊密的通路夥伴一同創造出來,以往凱創會嚴格要求通路夥伴銷售其產品便不得銷售其他競爭者的品牌,但面臨景氣低迷的衝擊,凱創也放軟身段,並積極開創新夥伴、新通路,目前便和多家代理商在洽談中;以往以政府、軍方案子為大宗,林吳極表示今年要積極向金融、學校單位延伸,而政府、軍方案子需保密、不宜曝光,未來希望藉由金融和學校的大案子,提升凱創的知名度,最重要的是藉由成功案例的保證帶進更多的客戶。

工作上深思熟慮,打球也不忘策略
3M、英特爾、昇陽、3Com等外商公司的工作經驗,是奠定林吳極行銷、業務專長的重要關鍵,林吳極便提到:在外商公司工作是很好的學習。外商重視行銷,品牌,擅長策略、規劃,且重視專業,這些都是吸引林吳極選擇進外商工作的原因。


以往在業務單位的磨練,讓林吳極講策略、重計劃,也養成了深思熟慮的習慣,休閒時打高爾夫球當然還是要有策略;凱創成立了一支高爾夫球隊,除了練球、健身外,也可以和合作廠商交流球技和感情,因為接觸高爾夫球不久,林吳極說他用木桿發球容易偏掉,所以索性用鐵桿開球,才不會第一桿打歪了,因此而增加了總桿數。林吳極笑說,他是先求桿數、再求球技。打球當然也得講策略。


詳細完整內容,請參閱《資安人》雜誌創刊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