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金管會通過修正草案,上市櫃企業設立資安長成為當務之急

2022 / 06 / 13
編輯部
金管會通過修正草案,上市櫃企業設立資安長成為當務之急
根據2022 年財星 1000 大公司個資外洩報告」(2022 SpyCloud Fortune 1000 Identity Exposure Report」指出,去年共有高達 6.87 億次登入資訊與個資遭竊事件,較 2021 年增加多達 26%,加上近期全球最大 NFT 交易平台 OpenSea 用戶遭釣魚攻擊詐騙,損失達 200 萬美元,都一再證實自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席捲全球以來,資安威脅不但方興未艾,反而隨著詭譎多變的國際情勢一再升溫。

相關法規驅動超前佈署,各產業皆需提早因應

近兩年來台灣從中油、台塑的勒索軟體入侵,乃至於仁寶到研華的駭客攻擊,隨著資安事件層出不窮,金管會在2021年底發布「公開發行公司建立內部控制制度處理準則」修正草案,要求國內資本額破100億元、前50大市值(台灣50指數成分公司)的上市櫃公司,到2022年底都需要設立資安長(CISO),並配置專責的資安單位;如此一來不只是金融產業,包含科技業或是製造業等都無法置身事外,必須為強化資安管理提早做好因應準備。事實上,資安長的設計正指出,不少資安事件的發生,往往是來自於缺乏完整資安觀念的員工,外部的威脅攻擊一旦有機可趁,資安長此時便能在組織內部扮演溝通協調的角色,協助企業內部徹底落實相關資安規範,將風險大幅降低。

駭客攻擊層出不窮,即時偵測異常杜絕威脅

然而,面對各式惡意攻擊,縱使企業皆已具有垃圾郵件過濾與基本病毒防護等功能,隨著威脅手法推陳出新,以最常見的商業詐騙為例,這些基礎防護機制,卻往往未能保護用戶免於 APT 等針對性攻擊,因此即時偵測偽冒郵件與異常連結就十分重要。網擎資訊為國產郵件資安廠商專注於提供釣魚信件、變臉詐騙、商業詐騙等 BEC 進階防護機制,近年來更透過 AI 機器學習不斷優化偵測效能,以避免使用者遭受惡意冒名的偽冒郵件欺騙。除了協助企業杜絕駭客利用動態轉址與 APT 針對式攻擊手法威脅,更提供進階社交工程防護與沙箱偵測,第一時間攔截威脅。
 
因應後疫情時代的混合辦公新型態,除了導入完善的工作平台,如何與客戶安全的溝通也成了重要課題。今年3月以來,Openfind 觀察到了一波Emotet加密病毒信攻擊:一旦有使用者被感染,就會將病毒信轉發給Outlook通訊錄裡的聯絡人,進一步將病毒往外傳播,許多企業都深受其害。有鑑於此,Openfind Secure資安研究團隊將2022年1月到3月期間,在企業用戶環境中觀察到的威脅攻擊,加以統計歸納,除了解析上述提到的Emotet惡意信件,也分析了這段期間的主要郵件攻擊手法,整理出OSecure資安威脅報告,希望協助更多企業建立正確的資安防護強化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