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新聞

愛立信:四分之三製造商認為5G、Wi-Fi 6是生產工具不可或缺的基礎設施

2022 / 07 / 05
編輯部
愛立信:四分之三製造商認為5G、Wi-Fi 6是生產工具不可或缺的基礎設施
愛立信近期發布《愛立信未來企業報告:迎向更智慧、敏捷和安全的生產線》,針對製造業面臨的挑戰,以及製造業未來可能的轉型做出分析與預測。該研究對全球22個市場進行大規模調查,包含中國、印度、德國、新加坡、南韓、台灣、泰國和美國等地的製造商,可代表本次研究市場近4 億名活躍於生產線人員中的 1.45 億名員工。

報告中指出,隨著全球化帶來挑戰,製造業持續面臨生產力和效率上的競爭,有近八成的製造商訂定了降低成本的目標,為了節流且提高品質,其方法之一便是推動全自動化生產。近三分之二的受訪者預期未來十年內公司自動化程度將達到至少80%,而應用功能更強大的資通訊化生產工具和技術是邁向數位化,打造更智慧、敏捷與安全生產線的關鍵。

調查顯示多項依賴無線連網的資通訊化生產工具在工廠中的應用將快速成長,此類工具包含人工智慧(AI)軟體、擴增實境與虛擬實境、協作機器人、影像辨識、數位分身、遠端搖控機器、機器人及車輛、無人搬運車與自主移動機器人、機器外骨骼等九大類別。機器外骨骼用於包覆身體部位,例如手部、手臂、甚至全身,為生產線工作人員提供額外支撐,獲得更大的力量、精準度和耐力。

在製造業生產情境中應用此九項資通訊技術工具正逐漸成為製造業主流。事實上,約 70% 的製造商預期未來五年內將在此九項資通訊技術工具中至少採用其中五項,且其使用程度將較目前至少成長二倍。報告也指出,四分之三的製造商表示5G 和 Wi-Fi 6 等進階無線連網技術對此類生產工具十分重要,是促進該類生產工具順利運作不可或缺的數位基礎設施。八成的製造商表示已經部署或計劃在未來五年部署 5G 網路。

台灣愛立信總經理周大企表示:「資通訊技術和先進無線連網將是製造業的數位化的關鍵。愛立信榮獲世界經濟論壇評選為全球燈塔工廠的美國德州5G智慧工廠便是最佳例證。我們在德州工廠部署了企業專網並應用多種資通訊化生產工具,如AR擴增實境,連網機器人等,每位員工的產出提高了120%,並透過強大的工業物聯網系統,整體減少24%能耗與75%室內用水量。」

報告中也發現使用三種以上資通訊化生產工具的製造商,相較於完全未採用任何資通訊化生產工具的製造商,在各方面都較為領先,不管是財務表現、生產力表現、環境行動、內部整體員工滿意度等。

報告中也預測無線連網技術將重塑企業設計、生產和提供產品的方式,因應即時需求將導致未來製造業發生根本上的變化,造成快閃工廠崛起,以服務當地即時的需求。超過五成的決策者預期 2030年時快閃工廠將成為常態,而製造即服務也將越來越普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