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新聞

卡巴斯基警告新勒索軟體Luna,可跨作業平台執行

2022 / 07 / 22
編輯部
卡巴斯基警告新勒索軟體Luna,可跨作業平台執行
近日卡巴斯基發出警告,他們監測到一種名為Luna的新型勒索軟體。採用Windows、Linux 和 ESXi 等主流作業系統的設備都可被Luna加密。

卡巴斯基安全研究人員在某個暗網勒索軟體論壇廣告中發現Luna的身影,並發現Luna似乎專門是為講俄語的攻擊者所設計,且只與講俄語勒索組織合作。

截止到目前,Luna還是一款較為基礎的勒索軟體,深度功能還在開發之中,且基於可用的命令列選項功能有限。但是這依舊需要引起注意,因為Luna使用了不太常見的加密方法,它結合高級加密標準 (AES) 對稱加密演算法及採用Curve25519 的金鑰交換機制。

Luna證實跨平臺勒索軟體的發展趨勢

Luna勒索軟體是基於Rust開發。它利用平臺中立(platform-agnostic)的特性,可以在微更動程式碼的狀況下移植到多個平臺。

Luna 證實了跨平臺勒索軟體的趨勢:當前的勒索軟體組織依賴 Golang 和 Rust 等程式語言。一個值得注意的例子包括 BlackCat 和 Hive。這些語言與平臺無關,用這些語言編寫的勒索軟體可以很容易地從一個平臺移植到其他平臺,因此攻擊可以同時針對不同的作業系統。

例如Linux 和 ESXi 樣本都是使用相同的原始程式碼編譯,與 Windows 版本相比有一些細微的變化。其餘程式碼與 Windows 版本相比沒有重大變化。除此之外,跨平臺語言有助於規避靜態分析。

卡巴斯基表示,由於該組織剛剛被發現並且其活動仍在受到監控,因此尚未發現Luna 勒索軟體對哪些受害者進行加密。

本文轉載自bleepingcompu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