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專訪:老牌備份軟體如何幫助客戶一鍵數位轉型再創價值

2022 / 08 / 03
編輯部
專訪:老牌備份軟體如何幫助客戶一鍵數位轉型再創價值
在六七年級的IT人心中Acronis在備份軟體一定耳熟能詳,Acronis成功的塑造了簡單好用的印象,產品也相當的成功。然而在這十年來整體的數位環境有了很大的改變,不管是更多元的平台,網路頻寬的提升也推進了雲端的使用。許多軟體商轉型提供雲端服務也雨後春筍冒出。這兩年的疫情影響下, 數位轉型更成了企業需要了解的課題。資安人透過這次與Acronis 大中華區首席技術顧問 王榮信訪談,除了可以了解一家成功企業如何看到趨勢進而調整產品策略,打造差異化,並提升客戶的價值,與夥伴一起在這數位轉型的世界裡華麗轉身。
 

Q. Acronis是在怎樣的機緣下轉型為全資安業務? 轉型的過程中,有哪些挑戰?

A.  Acronis轉型做資安前幾年,幾乎Fortune1000大公司都有用我們的備份方案。但是這些大企業遇到勒索軟體攻擊後,要用備份復原,卻發現回復不了,損失慘重。惡意攻擊地下經濟規模變大下,可以看到攻擊者的戰略改變,攻擊手法跳過原本的備份機制,使備份失去意義,我們也沒有辦法幫客戶解決勒索攻擊的問題。
 
勒索軟體攻擊者都明白大公司都有備份,有拒絕支付贖金的籌碼,因此APT攻擊潛入3到6個月裡,一定要確保拿下備份機制,刪除備份檔、加密備份檔後才會投毒以確保攻擊成功。另外,戰略改變還有一個,必須確認攻擊目標本地端跟異地端的備份檔都有拿到或者受感染。攻擊者在潛伏期間,放木馬進去,每天都隨著備份機制,一同把木馬備份進去,就讓企業的最後一道防線,也就是這兩三個月的備份檔案也感染了木馬或惡意程式。
 
Q. 如何從各行業的痛點調整產品創造差異化?

A. 許多使用單位除了技術挑戰外,更面臨人手不足的困難。資安產品不是買進來就好,它需要許多的正確設定、安裝,才能發揮最大的效能。有時候,遇到攻擊防禦失敗,可能不是資安產品沒有那個功能,而是沒有人手、沒有時間調教資安產品的政策設定。這些設定通常不是一次調教就好就到位。事實上需要不斷偵測,設定新的防護面向。一旦資安管理者沒有時間做好管控,因設定問題導致資安防護失效,整體而言,這個資安產品的防禦跟效率還是低的。
 
Acronis 的產品發展有一個重點是「簡化管理」。無論是聯防連動機制或Console(主控台)介面設計,即使未來有新的管控程式加入,都要讓管理者可以用同樣的邏輯管理。
 
我們自己在定位上有三個要求:
  1. 融合傳統備份跟資安,同時做到資料保護與資安防護。
  2. 簡單的管控,發揮防禦有效性。
  3. 加入雲服務,不只有產品跟技術,還有服務。 
Acronis在轉型過程中花了很多時間做融合,做多層次防護,但也做到簡單管控讓我們自己在市場上有差異。
 
Q.如何透過雲端服務幫助客戶提升價值?

A. 在Acronis轉型提供雲服務同時,我們也發現像ERP或網域託管的這類服務商也同時在轉型或提供加值服務。除了增加營收,重要的是提高用戶黏著度。以往買斷式的商業模式,與客戶的互動性很低。在訂閱制愈來愈普遍後,MSP可以每個月提供服務報告,增加與客戶的互動。
 
另一群是傳統SI。他們受到疫情缺工缺料衝擊,必須轉型提供軟體或雲端整合服務,來補強營收。
 
Acronis Cyber Protect Cloud是一個原生多租戶管理平台,有點類似三大雲服務平台,專門設計給MSP使用,不需要建置任何其他系統,馬上就可以開啟使用。且Acronis 去年11月台灣資料中心落地。有了這個台灣本地的資料中心,使用Acronis的MSP也能提供方案符合特定行業,如公部門、金融、醫療等,對機敏資料的規範。
 
了解更多關於Acronis Cyber Protect Cloud,即刻登記30天免費試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