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資安,從有做就好 到有效做好

2017 / 12 / 04
編輯部
資安,從有做就好 到有效做好

「你公司的資安是有做就好?做到好?還是做的有效?」這幾個看似簡單卻難以回答的問題,明白點出國內企業面臨攻擊威脅時背後真正的關鍵所在。 

你公司內有資安人嗎?這是思科大中華區資訊安全戰略與運營部經理陳宗祈於今年在10《資安人》雜誌所主辦的「2017發揮設備最大功效」研討會上所提問的第一句話。他又問:「你公司的資安是有做就好?做到好?還是做的有效?」這幾個看似簡單卻難以回答的問題,明白點出國內企業面臨攻擊威脅時背後真正的關鍵所在。

從有做就好到有效做好
國內為數眾多的中小企業資安工作大多是由IT人員兼任,這在以往網路剛開始的年代或許勉強可行,但雲端應用與行動裝置盛行後,企業IT隨之產生劇烈的變化。從原本的後勤支援,向前挪移成帶領業務創新的角色,大大增加IT人員的工作負擔。因此在人力不足的情況下,有些企業對資安工作抱持著「有做就好」的態度,除非是特殊機構或有豐富資源的大企業才會要求把資安「做好做滿」。即便是有專屬資安人員配置的大企業,每天要處理來自各地的安全事件已經不易,難有時間去研究最新的攻擊手法以及早防範,更遑論許多中小,甚至微型企業。

而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企業最實際的做法還是如何「有效」來做資安。至於如何衡量有效?陳宗祈坦言要做到網路100%的保護並不可行,這意謂在目前的網路環境下無法做到完全的防禦,因此需要在有限資源下發揮最大的效益,而不是要求100%的防禦。

KPMG數位科技安全部門協理邱述琛也強調,正因組織面臨的資安風險不會等於零,所以才需要進行風險管理。以下我們就針對陳宗祈與邱述琛分別從技術和管理面來談談Big Data、雲端服務、行動裝置、資料安全等企業IT常見的資安議題,並且提供些如何以有效的方式來做好資安防護工作。

Big Data應用與有效去識別化
結合運端運算的Big Data應用是現今主要的IT趨勢,不管是企業,還是政府組織都可藉由IoT設備來收集使用者資訊,透過Big Data分析出新的商業模式或未來趨勢,為民眾、顧客提供更好的服務。但在資料收集的過程中,勢必面臨到個資外洩的問題。邱述琛舉2017年5月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故意外洩100位偽造的顧客個資為例,結果竟發現僅在公布9分鐘後,就有人嘗試利用這些外洩個資。因此在應用Big Data分析的同時如何做好去識別化的工作就成為重要的議題。

企業組織進行資料去識別化時,應就資料類型、敏感度,收集目的、對外釋出方式等做風險評估。像政府將去識別化資訊公開在網路給一般民眾時,因一旦釋出就難以回收,在個資的處理上就需特別謹慎。邱述琛建議可參考NIST IR8053、CNS 29191等規範來進行重點管控。不過他提醒去識別化也要兼顧使用上的需求,以免矯枉過正。他曾遇過有客戶將個資做徹底的去識別化後,資料被打散到無法再利用,以至於要使用時需再回復成原本明文的格式,這樣雖然能確保資料儲存上的安全,但進行處理時還是會有外洩的風險,也增加了處理資料的成本負擔。

邱述琛建議要有效進行去識別化,在前端做比在後端處理更有效率。以2014年芝加哥街道的環境資料感測器為例,這些感測裝置所拍攝收集的影像,會在端點裝置上先進行去影像化的初步處理,僅收集人流量、車輛、氣候等環境資料數據,經處理後再公開在資料平台供大眾使用,這種在前端即去除敏感個資的做法,就能有效節省後端去識別化的工作。

自動化整合 有效縮短發現攻擊時間
陳宗祈指出,資安事件從發生到發現,大約需經100天的時間,這期間造成的損害不但難以估計,也顯示出企業購買很多資安設備卻無法發揮功能的窘境。既然做到100%的防護不可行,思科提出的防禦概念就是儘量的縮短發現攻擊事件的時間。透過多項設備元件的整合與自動化運作,並藉由龐大的威脅情資分析中心分享最新的攻擊訊息,及早回應資安事件。他強調整合不只是把A設備的Log利用API匯出到B設備來進行分析,更重要的是在核心功能的整合,也就是根據其他元件傳來的資料,自動調整設定;且不僅是A與B兩者間溝通,要做到A、B、C、D等多項設備上的連動,甚至連結到後端的中控平台,進行事件通報、產出報表,這才能算是整體解決方案上的整合。

舉例來說,當有一封釣魚郵件要進入企業內部時,思科的Umbrella雲端網路安全閘道器或FirePower次世代防火牆能依照IP、DNS等資訊來阻擋惡意郵件進入。即便到終端裝置後啟動郵件夾帶的惡意軟體,也有AMP for Endpoints的端點防護或Stealthwatch發現惡意程式連線活動,以避免在不同設備間的橫向擴展;而對中繼站的連線,也能透過網路安全閘道來阻斷。透過這些高度整合的整體解決方案,陳宗祈表示:「相較以往購買單一設備,頭痛醫頭的方式,能為企業節省38%的成本效益。」

由以上兩位的建議我們可以得知,資料的竊取長期以來都是被關注也是提醒我們要多留意,也如同專家所提前端先行做好防範總是比後端要進行威脅處理來的效率高;同樣的當採購了這麼多的設備長期無法看到其發揮功能面的產生,我們要有著盡量縮短去覺察攻擊、漏洞與洩密資料的警覺性,然而這部份要努力嘗試從系統的核心功能面進行了解與整合。

[資安人雜誌 活動邀約]
資安責任回歸資安人- 2018資安趨勢論壇 歡迎您
活動時間: 12月19日(星期二) 9:00 ~ 12:30
演講貴賓:
立法委員 / 余宛如女士
勤業眾信 風險諮詢服務總經理 / 萬幼筠 先生
KPMG安侯企管公司 執行副總經理 / 謝昀澤 先生
TWCERT/CC台灣電腦網路危機處理暨協調中心 主任 / 陳永佳 先生

活動地點:台北文創大樓6樓 ( 台北市信義區菸廠路88號)
詳細議程&報名: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ISevent20171219/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