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推安全文化 還可栓緊鬆掉的螺絲

2017 / 08 / 21
侍家驊
推安全文化 還可栓緊鬆掉的螺絲
前些日子(8月15日)下午,發生史上極少見的全台668萬戶大停電,不但造成許多民眾的不便、商家的損失,除了馬上折損一位部長,更為新能源政策留下口實。這個巨大災害的起因,竟然來自中油基層人員的一個小小的作業失誤。

再看一則重大交通事故,7月下旬,仰德大道發生嚴重車禍事故,一輛預拌混凝土攪拌車在管制時段違規行駛,在下坡彎道時因煞車失靈,高速衝到對向車道,撞毀廿二輛車,包括肇事駕駛等四人送醫不治、九人受傷、撞擊附近好幾間民房。仰德大道過去也曾發生多次重大車禍,當地居民認為山路設計不當,以致常發生車禍。

讓我們再回顧去年7月初的雄三飛彈誤射事件,因為一位中士未按照程序保養修理卡執行測試,在測試程序完成後,立即進入到發射程序,其間又誤選了作戰模式,以及裝彈攻擊的模式,造成雄風飛彈發射,導致漁船毀損人員傷亡。

綜觀這些事件,原本都有一定的SOP,只是因為人員不照規定走,或是系統設計存在盲點,就造成令人扼腕事件。台灣從某個年代開始,強調自我風格,少了同理心、少了服從性、少了嚴謹度,發生意外只是早與晚的差別了。

我們多次做資安人員工作困難的調查,除了高階層支持度不足外,安全教育推廣就是大家最頭疼的事了。其實,安全的另一面就是風險管理,它的核心精神是往前看,預估風險在哪、有多大,再投入資源來降低風險。消極面來看是不讓不好的事發生,積極面來看則是讓效率提高。同樣地,安全以消極面來看是費用,積極面來看則是成本。

台灣企業正面對調整體質的挑戰,找到新獲利模式的同時,最好能同時建立長治久安的文化,消極面來看,可避免突然發生的生存危機,積極面來看,更能培育軟性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