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全台最多元動手做科學交流平台成形- IBM科技教育首次舉辦

2018 / 07 / 16
編輯部
全台最多元動手做科學交流平台成形- IBM科技教育首次舉辦

IBM工程師週(Engineers Week)邁入第11年,已經接觸超過32,000名高中生,足跡遍及全台北、中、南、東共50所高中。台灣IBM本月13日舉辦跨校友誼賽,14所高中和技職學校的優勝隊伍齊聚台中一中,現場除挑戰製作難度與細緻度更高的機械手臂外,也是各校激盪創意和互相交流的最佳時機。

IBM科技教育延伸偏鄉和技職學校
今年台灣IBM攜手中鋼公司、美律實業、友嘉集團與公益平台基金會等夥伴,帶領企業志工前進全台18所學校校園與高中生進行動手做科學教育;其中,透過企業志工夥伴的推動,IBM科技教育接觸對象延伸到高雄偏鄉學校六龜高中,以及技職學校台中高工和彰師附工;因為IBM志工、企業夥伴和學校老師和學生的努力,讓「動手做科學」成為容納最多元的創意和最廣的互動交流平台。

台灣IBM總經理高璐華表示:「在大數據與人工智慧引領科技發展的時代,人才的培育已非傳統學科或職業導向的教育所能因應。因此,如何善用邏輯思維與科學知識於觀察、探索甚至創造我們未曾想像過的世界,就是STEM教育被賦予的使命。IBM透過EWeek與企業夥伴攜手,持續培育青年學子的科技素養與愛好,也透過企業員工不間斷的投入,拓展生涯探索與教育的視野,也同時實踐我們的企業公民責任,讓科技的影響力無遠弗屆。」

臺中市政府教育局副局長許春梅表示:「感謝IBM自2008年起每年透過Engineers Week活動,將科技知識與專業人力等企業資源帶入校園,也廣大號召有志推廣科技教育的企業如中鋼、美律、友嘉與公益平台等夥伴加入。希望透過動手作與程式設計體驗,可以培養學生跨學科整合與分析能力。未來,無論是面對科技與經濟轉型的浪潮,具有STEM素養的人才,都能成為21世紀引領創新的領航者。」

EWeek教案融入高中課程
自2008年開始,今年已邁入第11年的EWeek,旨在鼓勵學生從日常生活中唾手可得的素材,在發想與手作的過程融入邏輯、力學和程式設計的概念,打造出擬真且可實際操作的成品。無論是造橋、太陽能烤箱、綠建築、太空船、創意建築、環保垃圾車、機器人、投籃機或是今年的機械手臂等主題,都是取材最具前瞻性的科技主題,並由IBM工程師團隊與企業合作夥伴花費數月所構思、討論與測試,最後還經過高中生試玩的創意教案。除了大受參與學生好評外,EWeek也深獲教學現場老師的肯定。
過往的教案更獲得高中物理老師採用,作為課堂實作課程的內容,以觸發學生運用物理原理的創造力。
更多資訊,請造訪:
https://www.ibm.com/analytics/tw/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