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掌握數位轉型三大關鍵驅動力

2018 / 01 / 09
Dave Rowe
掌握數位轉型三大關鍵驅動力
資訊長(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CIO)們成為引領企業數位轉型的關鍵,協助公司獲得新的客戶,藉以推動營收的成長。Rimini Street 資深副總裁暨行銷長Dave Rowe對此表示,CIO想要協助企業達成創新與業務成長的目標,分享了三大關鍵驅動力。
面對瞬息萬變的商業環境,企業的IT部門不但更具策略性,背負的期望也與日俱增。資訊長(CIO)們認為將IT決策與商業流程緊密結合是他們目前最重要、也是全新的責任與挑戰。資訊管理學會(Society for Information Management, SIM)最近的一份研究顯示,42%的會員指出,支持業務是他們決策時的第一優先考量。(SIM International,“Taking the Pulse of IT,”2017)然而,IT要平衡傳統IT責任和全新的轉型挑戰並不容易。Dave Rowe表示,身負協助公司達成業務目標重任的CIO,三大驅動力的建議。

1.以高可用的商業平台為基礎
一個可以穩固、至少安全運作10年的核心業務平台,是CIO維持業務營運的主要籌碼。企業資源規劃系統(ERP)是企業營運的基礎,必須支援企業所有關鍵性任務,因此不但要很可靠,還能在全世界所有的分公司不停機地隨時可用;只要發生任何問題,相對應的技術支援也必須要馬上到位,立即回應與解決。

2. IT必須支持業務創新
在多變的數位化環境裡,推動企業快速創新是IT部門所面臨的首要之務。如果企業無法掌握新的商機,讓創新點子進入市場,那麼就是把商機拱手讓給競爭對手。SIM International 研究指出,創新的敏捷能力在IT管理人員最關心的五大議題中位居第三。
快速創新的達成,IT部門必須從最新的商業模式與分析、物聯網(IoT)與其他的數位轉型技術中支援企業運作中的相關單位與人員,並且不斷探索全新的基礎架構模型,以啟動彼此相互合作過程中所需要的創新模式與默契。
Gartner也分析企業的IT部門有兩種不同的類型。第一種是由傳統IT所驅動,業務著重於效率和安全、審核式的監管方式(Approval-Based Governance)和性價比;第二種類型則是以敏捷型IT為目標,業務著重於創新、快速遞交的能力、持續性的監管(Continuous Governance)及提供商業價值。

3. 擬定商業計畫預算的最佳化
對於想要驅策商業成長的企業來說,IT成本的最佳化是第三個關鍵議題。對於勢在必行的關鍵業務,一定要控制好成本預算,不只是要節省成本而已,而是要能夠推動以上所談的重要創新。IT部門應該要在避免浪費、改進效率,以及做好新計畫的優先性等基礎之下,盡量釋出預算來推動企業的創新與成長。
基礎建設和營運(I&O)佔去總體IT營運成本的三分之二,所以,將成本鎖定在「維持基礎運作」目標,是很好的開始方式。Gartner預測,到2018年底75 %以上的企業能夠把年度的I&O營運成本降低至少25%以上。Gartner並建議企業以下三項降低成本的重要原則:
-經濟規模,單位成本將隨單位數的增加而降低。 
-現代化,最新一代的技術一定比舊有的版本有更好的性價比。
-員工生產力,每個員工所能處理的裝置數量將會隨著員工、單位及時間的增加而增加。

結論
這當CIO的挑戰在於如何平衡現代化技術,以及盡可能運用經過長期驗證且確定運作良好的系統。就像人不會只因為車子需要加新的油,而購買新的一台車,企業也不應該只為了支持一個小小的新計畫就終結或是大幅汰換原有的IT基礎架構。最後,我們可以再從Gartner提及,CIO的首要之務應該盡可能讓IT成本透明化,還必須和其他組織之間進行標竿測驗的比較,然後想想如何讓成本標準化與整併,讓它更加合理化。這也是,2018年,新的一年度資訊長們可以最為引領企業數位轉型的關鍵參考,落實協助公司獲得新的客戶,並且同時推動企業營收的成長。

本文作者目前任職於Rimini Street 資深副總裁暨行銷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