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封閉系統不會中毒?!

2018 / 10 / 25
編輯部
封閉系統不會中毒?!
以往談到像金融、能源或醫療等特定產業所面臨的資安問題時,會聽到有種說法是這些環境是使用特殊的封閉系統,而「封閉系統不會中毒」,也就不會有常見的安全疑慮。但在萬物聯網的時代,這些系統也需要透過網路連結來管理與操作,或是收集資料進行數據分析,所以幾乎難以做到絕對的封閉隔離。

再者,這些系統始終需要人為操作,只要有「人」就會有疏忽,有疏忽就會產生漏洞,此次台積電病毒感染事件就是最好的例子。如果台積電總裁魏哲家事後都坦言「人類不可能不犯錯」,試問有多少企業敢說資安工作做的比台積電更好?所以不管身處何種產業,使用什麼樣的系統,都應該對網路攻擊威脅有所防範以及早因應。 

KPMG執行副總經理謝昀澤表示根據媒體報導,醫療保健是去年勒索軟體的最大受害產業。之所以會造成如此重大的災情,也與醫院特殊的工作環境有關。許多醫院的系統難以更新,因為進行更新,可能會造成掛號系統,甚至醫療資訊系統無法運作。掛號系統異常可能只是讓門診大亂,造成病人的不便,但醫療資訊系統一旦當機可能影響到病人的生命安全,使得醫院設備的作業系統通常難以更新,而這些老舊的系統也就成為各類攻擊的基礎。謝昀澤比喻,老舊的系統就像大門一樣,即便有先進的生物辨識鎖,攻擊者還是可以直接踹破大門侵入。因此醫療單位在進行軟體更新時需更謹慎,先模擬評估影響範圍,甚至做好應變復原的備援計劃。

醫療器材與病患個資的安全隱憂
另外像心律調整器、核磁共振、電腦掃描等醫療儀器都發現存在有高風險的安全漏洞,成為醫院安全隱憂之一。因為以往這些傳統醫療器材都不被認為是攻擊入侵的目標,使得廠商不重視弱點修補,加上許多器材元件都要求儘量的輕薄短小,這也使得相關安全的機制難以落實。

除了潛在的安全威脅外,法規遵循也是醫療產業要關注的資安議題。現在各國都很重視個資隱私的保護,尤其像病患的健康資料更是敏感個資之一,所以醫療機構不論是在日常的營運管理或學術研究上,都要落實病患個資管理,或做好個資的去識別化,才能在運用醫療大數據分析的同時,兼顧病患的個人隱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