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新聞

正視網路威脅 打造安全的智慧醫療基礎

2018 / 10 / 29
編輯部
正視網路威脅 打造安全的智慧醫療基礎
衛福部在醫院評鑑制度中積極鼓勵醫療單位建置資安管理制度,而從2008年起,全台就有300多家醫院導入ISO 27001。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去過診所醫院,通常一般人就醫的目的是讓自己恢復健康,而病人安全當然是最基本的醫療品質要求。但不說你不知道,其實這些醫療設施並不如你想像中安全,甚至暗藏許多危機。
今年四月,資安人媒體所主辦的第十七屆亞太資訊安全論壇其中產業論壇中,醫療論壇邀請衛生福利部資訊處處長龐一鳴對於目前醫療資安的看法與大家分享。 

網路安全威脅已成10大醫療危害首位
全國醫療院所的主管機關,衛生福利部資訊處處長龐一鳴提到,相對先進的醫療技術,台灣醫院的資訊安全顯得相當落後,甚至直言:「醫院是很不安全的」。他以發表在國外醫學期刊的文章為例,裡面提到英國某醫院遭勒索軟體攻擊事件,造成醫院整個排程大亂,為現代醫療敲響警鐘。他強調,國外小型醫院大多以住院與急診為主,沒有門診病患。如果發生在台灣,以台大、長庚為例,每日加總的門診數都約有1萬人,其影響勢必嚴重許多。且此次勒索軟體僅入侵到IT系統,如果遭攻擊是OT醫療設備的話,其後果將難以想像。

美國緊急醫療研究機構 ECRI ( Emergency Care Research Institute, ECRI)每年都會列出10大醫療科技危害,2010到2012年,連續三年將「電腦設備與系統異常」列入10大威脅;而2013到2017年則把「電子病歷資訊不完整」列入10大風險之中。大家所關心的勒索軟體和網路安全的威脅,則是2018年10大危害的首位,從此看出資訊安全所導致的醫療危害正不斷的上升當中。加上近年來像台大、高醫、榮總、彰基等各大醫療院所大量結合IT(資訊科技),紛紛致力發展智慧醫療,可預期的是未來醫療機構面臨的資安威脅勢必更趨嚴峻。

以現有資安管理制度為基礎 納入OT醫療設備
為了避免醫院遭受網路攻擊,甚至對病人安全造成危害,衛福部在醫院評鑑制度中鼓勵醫療單位建置資安管理制度,而從2008年起,全台就有300多家醫院導入ISO 27001。龐一鳴更強調,此次勒索軟體在國內只有少數小型醫院、診所受害,大型醫院較不受影響,顯見資安管理制度的導入已有成效。但駭客攻擊的目標已不限於IT系統,因此他建議醫院能以資安管理制度為基礎,逐步納入其他的OT設備,像是在進行設備資產盤點時,將連網醫療儀器列入風險評估的範圍內,以加強網路攻擊的防護。

醫療院所是國家關鍵基礎設施之一,因此就中央政府的角度,衛福部已成立H-ISAC,未來也將陸續完成H-CERT、H-SOC的建置,構築醫療領域的聯防體系。龐一鳴補充,雖然有H-ISAC的情資分享機制,不過一旦醫療儀器發生問題,難以即時分辨是資安威脅還是儀器本身問題所導致,因此如何將H-ISAC與醫療儀器事故使用通報結合,則是未來衛福部要努力的目標。另外衛福部也將推動OT(操作科技)人員的資安教育訓練宣導,強化醫護人員的資安意識,提供真正高品質且兼顧病人安全的醫療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