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專訪]企業行動裝置管理 強化資訊安全控管

2019 / 01 / 01
編輯部
[專訪]企業行動裝置管理 強化資訊安全控管
當前已經是個人手一機的時代,一方面人們可以隨時隨地的連上網路,進行休閒娛樂或是工作溝通,另一方面,也因為手機的方便性,讓企業的資安議題變得更難控管,公司的機密資料可能在轉瞬間便被傳送出去。因此,如何一方面享有手機的便利性,又能夠兼顧機密資料的安全性,企業急需要針對行動裝置進行控管。 

針對企業行動裝置的管理,可以包括員工自行帶入企業的行動裝置(Bring Your Own Device, BYOD),以及由企業提供給員工的行動裝置,此外,還可以包括企業用於商業用途的裝置(機台、平板、觸控電視…),如何在兼顧員工隱私權,以及企業的機密規範條件,則是許多企業面臨的重大挑戰。

保障智慧財產 提升員工生產力
擎願科技(XCome)是一家專注在開發企業行動裝置管理(Enterprise Mobility Management, EMM)解決方案的廠商,可以為企業開發客製化專屬的行動裝置管理系統。擎願科技總經理楊大昌表示,XCome推出的EMM解決方案,能夠進行行動裝置管理(Mobile Device Management, MDM)、行動應用管理(Mobile Application Management, MAM)與行動內容管理(Mobile Content Management, MCM),也就是能夠控管企業內員工所攜入的BYOD,或是對公司分派裝置的連線狀態進行管理,也可以針對這些裝置所使用的應用軟體,以及所傳送的內容進行管理,全面掌控這些行動裝置的使用狀態。

適用多元產業 客製化彈性大
依據市場調查結果顯示,企業行動裝置管理(Enterprise Mobility Management, EMM市場營業額將從2016年的55億美元,在2021年成長到166.9億美元,市場潛力極為驚人。採用EMM系統的行業別相當多元,最常見的包括醫療、醫院、運輸業、教育、餐廳、零售業與資訊服務站(Kiosk)等,也包括一些對機密資料保護有嚴格要求的高科技廠、公家單位。

楊大昌表示,XCome的EMM解決方案可同時支援伺服器端與客戶端的建置,並提供兩種配置形式,一種是Android OS的客製化用戶端,可針對公司員工的訂製電話中置入專用的嵌入式客戶端,另一種則是標準化客戶端,可提供公司員工使用的標準可下載客戶端,並可支援在內部部屬伺服器,或是採用雲端SaaS方式建置。XCome的EMM解決方案可允許企業IT管理採用遠程Web控制台,並有效地管理員工設備,以降低資料外洩防護的安全風險。

XCome的EMM解決方案已經獲得國內外重大企業採用,楊大昌表示,其中包括竹科晶圓代工大廠便使用了XCome為該公司量身訂製的EMM解決方案,以保護該公司重要的智慧財產,並提高員工的生產力。歐洲地區的Taxis G7機場接送服務也使用了XCome的EMM解決方案,用來進行車隊管理,並可透過連接Android手機,提供地圖視覺化、協作訊息共享、交通訊息更新、7天活動預報和衛星導航等功能,可協助出租車隊的營運更順暢。此外,台電也整合了XCome的EMM解決方案,以加快管理智慧電錶的數據採集速度,取代傳統的人工操作。

最後,楊總經理懇切的表示,EMM解決方案對於企業的營運管理將帶來顯著的效益,對於企業的資訊安全保護,以及員工的生產力提升,都有重大的幫助,值得有相關需求的企業來更進一步深入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