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台灣微軟攜手國立交通大學成立AI與數據科學人才培訓暨認證中心

2018 / 06 / 25
本篇文章內容由廠商提供,不代表資安人科技網觀點
台灣微軟攜手國立交通大學成立AI與數據科學人才培訓暨認證中心
微軟肯定台灣人才的研發能量與協作能力,今年初美國微軟總部在台成立AI研發中心,期待為硬體製造業注入「智慧靈魂」。而為解決台灣目前超過6,000名的AI人才缺口 ,台灣微軟六月與國立交通大學 (簡稱交大) 合作成立AI 與數據科學人才培訓暨認證中心,交大將導入微軟專業認證課程(Microsoft Professional Program,簡稱MPP) 至學校教學體系中,協助學生取得資料科學(Data Science)與AI課程認證,培養將AI靈活結合產業應用的跨領域人才。本次合作第一階段將率先導入包含資料科學、AI、大數據等三門核心能力課程。也期待以交大作為前哨站,將MPP具國際前瞻性的AI專業線上課程推廣至竹科等周邊產業園區,讓學員能以AI結合各自專業領域,成為引領產業升級的生力軍。從最根本的「供給」開始,解決AI人才荒!

微軟加速高等教育接軌全球,交大成在地AI開發前哨站
今年1月美國微軟在台成立AI研發中心;同時,台灣微軟亦持續以實際行動全力支援台灣AI科研戰略,此次與交大雙強聯手,從培育軟體人才開始,為台灣產業生態持續注入活水。微軟大中華區人工智慧負責人暨台灣微軟行銷營運長 趙質忠表示:「台灣現階段所需的不只是AI研發的頂尖技術,更需有能夠將AI融入產業應用、具備商業洞察的資料科學家。而今我們也樂見本次的策略合作能以交大為前哨站,增強台灣產業AI化的即戰力。」趙質忠也強調:「選擇在交大這樣具備軟硬體開發、生物技術、金融管理、人文藝術等豐富學門的綜合型大學率先導入MPP課程,除培養具備頂尖AI技術的專才外,期待能激勵更多跨領域人才活用資料科學核心技能,進而在不同產業發掘AI應用情境。」

交大一甲子見證產業風生水起,以MPP發掘跨領域AI及數據科學新星
交大為世界排名領先的研究型大學,繼去年8月成立國內第一所數據科學與工程研究所後,又於今年3月正式成為科技部核定全國性的 AI 創新研究中心之一。本次交大選擇與微軟合作成立MPP AI與數據科學人才培育暨認證中心、導入AI與資料科學相關線上課程,便是期待能養成更多具備AI/數據科學核心能力以發展「智慧服務」的人才。

國立交通大學副校長林一平表示:「全台第一個積體電路、第一部中文電腦都在交大誕生,交大可說是一路見證台灣科技產業的每個重要時刻,同時也肩負以前瞻技術與洞察,培育引領時代之專業人才的使命。如今台灣正值AI轉型的關鍵時代,我們期待透過微軟提供的資源,讓學生能無縫接軌國際並掌握AI趨勢、奠定堅實的基礎,進而在投入產業後,成為下一批襄助台灣在『AI小國大戰略』下立足國際舞台的新星。」

學AI一定要到實體課堂?微軟把AI時代煉金術「資料科學」帶到台灣學生面前!
微軟將全球最新趨勢透過線上教學平台,無縫搬到交大學生面前。本次台灣微軟與交大合作導入的MPP課程預計將於8月份展開。台灣微軟公共業務事業群總經理 潘先國表示:「在產業AI化的過程中,最不可或缺的人才即是『資料科學家』。除了具備機器學習、深度學習等專業技能外,更要擁有對產業的深度洞察,能將大數據去蕪存菁、解析其中蘊含的規律及洞見,優化商業決策的速度與品質。」因此,首波MPP課程在交大將以資料科學、AI、大數據這三項核心學門為先發,修習完畢後還須完成相應的實務專題方可取得MPP認證,鼓勵學生立即應用所學。

交大在校內專屬的OCW(Open Course Ware)平台推行線上課程行之有年,也與MPP提倡的開放式教育精神不謀而合。專精於AI與數據科學領域的國立交通大學數據科學與工程研究所所長曾新穆致力投入教學第一線,他提到:「MPP線上課程具備零時差、可重複觀看、重視實作等特性,應用在教學情境中,可比一般的實體課堂更能激勵學生發展出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學生可彈性選擇所需課程,在自行選定的時段遠距修課後,也能有足夠的時間加以消化與反思,再尋求學校師長的引導與雙向討論。MPP在AI、數據科學等方面的課程具有系統性由淺入深的Roadmap規劃,每一單元由精挑之領域專家講授,兼顧方法概念及實務應用,並有獨立之單元認證測驗;而所有單元串聯學習後再經由一綜合實務專案之實作測驗可取得整個課程之認證,可引導及激勵學生循序學習及具備本領域最重要的核心實務能力,這是與一般課程相當不同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