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網際安全弱點揭露原則

2017 / 09 / 18
邱述琛、吳雅倩
網際安全弱點揭露原則
隨著科技的進步,基本上所有的日常生活,大多都與資訊科技結合,這也讓網際安全弱點的管理顯得更為重要。網際安全弱點至少包括:作業系統、應用程式、通訊設備等。2017年9月上旬傳出的重大網際安全事件中,則有多起事件是與弱點揭露有著直接相關(如表1),其中包括:除了汽車產業外也被廣泛應用在關鍵製造商、健康照護產業與交通系統的控制器區域網路(CAN)協定漏洞;D-Link無線路由器產品的漏洞;Equifax因未即時修補Apache Struts漏洞導致洩漏大量個資;及Smith Medical的無線輸液幫浦網際安全風險等。綜合上述案例可發現,網際安全弱點除了可能導致使用者生命直接威脅外,業者若不能謹慎管理與漏洞通報者間的關係,可能將弱點揭露導引到負面循環,讓業者、使用者都陷於更大的風險當中,故網際安全弱點的管理已經是必須正式且要立即處理的重要議題。

                             表1:2017年9月與網際安全漏洞揭露相關事件 (資料來源:KPMG整理)

網際安全弱點揭露 現況與願景
因日益嚴重的網際安全問題可能導致敏感資料外洩、偽造及服務中斷等問題,越來越多的公務部門和私人組織正嘗試採用弱點揭露計劃(Vulnerability Disclosure Program),以提高檢測網路安全問題的能力,但若以非正式方法來徵求弱點報告,而未建立結構化的弱點揭露計劃,將無法確保此項重要工作之執行狀況。今年7月,美國司法部轄下的電腦犯罪與智慧財權保護部門(The Computer Crime and Intellectual Property Section)即公布一份「線上系統弱點揭露計劃框架(A Framework for a Vulnerability Disclosure Program for Online Systems)」。此份文件是一份參考性文件,提供了弱點揭露政策的考慮因素,但因不同的組織可能會對弱點揭露計劃有不同的目標和優先順序,故並不硬性規定弱點揭露計劃的形式或目標,將重點放在弱點揭露計劃的程序(如圖1),清楚地描述弱點揭露和發現行為,來降低相關行為可能在美國「電腦詐欺和濫用行為法」下的可能導致民事責任或違法性。

                                        圖1:弱點揭露計劃程序示意圖(資料來源:KPMG提供)

下一篇:建立網際安全弱點通報的正向回饋機制

本文作者目前任職於KPMG數位科技安全(Cybersecurity)服務部協理與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