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專訪]資安威脅日益嚴重 果核數位籲從預防、偵測著手

2018 / 05 / 17
編輯部
[專訪]資安威脅日益嚴重 果核數位籲從預防、偵測著手
回顧2017年資安現況,在駭客攻擊手法時序進化下,除DDoS攻擊流量持續暴增外,勒索軟體數量與造成傷害亦不隨之擴大,不僅造成全球嚴重經濟損失之外,也對企業資安防護帶來前所未有的壓力。耕耘資安服務領域多年的果核數位認為,企業資安傷害難以獲得有效控制,代表現有資安防護思維必須改變,乃至於進一步融入人工智慧技術,才能達成降低惡意程式入侵的機率。

果核數位總經理丁瑋明認為,現今企業多半選擇於閘道端設立防護機制,一旦惡意程式繞道入侵或躲過設備偵測,便彷彿如入無人之境,因此從資安報告中可發現惡意程式躲藏時間平均長達200天以上。有鑑於此,果核數位在協助企業強化閘道端防護之餘,也會推出融合人工智慧機制的偵測機制,找出躲藏於內部網路的惡意程式,搭配新推出的企業可承受風險評估服務,協助資訊長有效控制無所不在的資安威脅。

AI融入SOC 擴大資料收集範圍
隨著人工智慧技術蓬勃發展,為人類創造更便利的生活,然而當該技術被駭客組織運用之後,帶動各種變形的惡意程式問世,對傳統資安防護帶來極大衝擊,也讓SOC服務帶來新挑戰。目前各資安廠商提供的SOC服務,主要是透過收集來自四面八方的資安設備資訊,搭配自行研發的演算法,找到是否有惡意程式入侵。只是在變種惡意程式大量出現的今日,單靠從閘道端收集而來的資訊,已不足以揪出躲藏於企業內部網路中的資安威脅。

丁瑋明說,果核數位從遊戲產業的甲方角色轉變成乙方,跟駭客交手有十幾年的經驗,,堪稱是最完整、專業的資安專家,提供線上產業最強大的防護實力,深受企業用戶肯定。面對駭客組織大量運用人工智慧的趨勢,我們認為唯有將人工智慧融入SOC,並且將資料收集範圍延伸到用戶端,才能有效應付形態變化萬千的惡意程式。為此,目前果核數位已與奧義智慧科技建立合作關係,並於今年推出該服務,讓企業享有更完善的資安防護機制。

引進風險評估概念 資安預算效益最大化
長年來,資訊長為保護企業免於資安威脅,不斷透過各種方式強化防護能力。以近年來興起的滲透測試服務(Penetration Test,PT)為例,即是訴求以駭客思維出發,委由資安公司嘗試入侵該企業的網站、資訊系統、設備等軟硬體,驗證資訊系統與硬體安全性是否足夠。儘管此種測試方式效益頗佳,但在駭客攻擊無孔不入的趨勢下,企業很難打造滴水不漏的防護策略,因此唯有預先瞭解可承受的營運風險,才能讓寶貴資安預算發揮最大效益。

「傳統滲透測試服務有部分盲點存在,首先是發現各種不同漏洞之後,資訊人員與資安公司是否有足夠能力完成修補。」丁瑋明解釋:「其次,在世界上沒有完美的資安防護機制下,企業若能預先知道可能會損失哪些資料,便能將預算投注在保護最重要的資料上。因此,我們推出”後PT”服務概念,假想駭客已經潛入企業內網,分析可能佔領哪些伺服器、竊取哪些資料,協助企業強化危機控管。後PT主要就是在協助客戶案政憲有保護機制或是規範的落實度的概念。換言之,果核可為企業提供兩階段滲透測試,先以 PT 模擬小偷如何潛入家門偷東西,再以後PT推斷小偷進屋後會釀成何等損失,讓企業結合運用兩階段的測試結果,深入發掘過去不知的防禦罩門,進一步加以補強。

運用Smart Sensing 保護App安全

在資安意識抬頭,以及駭客組織破解App事件不斷發生下,許多企業都有保護App概念,積極尋求果核數位appGuard的協助。該服務最大優勢,在於可保護App不受到破解及外掛攻擊,確保原始碼、機密資料不會外洩,及有效防止詐騙交易發生,保障個人資料安全性,並符合歐盟GDRP規範的要求。只是在駭客攻擊手法持續進化的趨勢下,任何嚴密保護機制都無法保證永久不會被破壞,於是果核數位進一步推出Smart Sensing服務,為客戶持續保護App安全。

丁瑋明指出,Smart Sensing是為appGuard客戶,持續監控App是否遭到駭客破解的資訊,乃至於是否有App遭到破解的事件發生。如此一來,開發人員可在第一時間進行處理,乃於推出更新版的App,達到保護消費者個資、企業商譽的目的。

在獲取龐大經濟利益的前提下,果核數位認為2018年資安威脅事件絕對會持續增加,所以建議客戶在提升預防能力之餘,更應該強化惡意程式的偵測能力,才能真正杜絕資安事件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