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新聞

稽核者與受查單位兩個角色、兩個立場

2018 / 05 / 21
編輯部
稽核者與受查單位兩個角色、兩個立場
稽核者和受查單位,處於兩個立場截然不同的角色,但是彼此間卻存在著各種型態的戲碼,不斷上演著。

記得,那時擔任顧問角色已經一段時間,有一次前往稽核某個單位,稽核的進展中,進入最後將要邁入稽核結束的會議前,受查單位與我之間有這樣的一段對話。


「你怎麼寫那一條查核發現呢? 那麼小的事情也要寫。」
「你們就是沒有做啊,如果你們有做,而且有相關證據,那我就把這條拿掉。」
「這是我們這一個行業的獨有的,你沒有待過我們這個行業,所以你不懂啦。」
「那另外一個也是你們行業的特性,為什麼那個有做,但這件卻沒有做呢?」
「其實我們都有做,而且我們都還有開過會議。」
「那有會議紀錄嗎? 有會議紀錄的話,我們拿出來看看做了那些。」
「我們是有討論,但是沒有留下會議紀錄。」
「那不是還是一樣,我這條查核發現,還是會列在正式的報告上。」
「可不可以不要列在報告上呢? 去年另外一家稽核單位,也沒有寫這麼多的發現事項,如果我們改善好了,你可不可以連底稿上都不要標註呢?」

「你們如果有改善,我最多可以註記你們改善的情形,但不可能把底稿上的紀錄都移除。」
「那你已經寫我們部門那麼多條了,就不能再少寫一點嗎?」
「如果寫了,是否這樣狀況會影響到你們部門的考績嗎?」
「這倒是不會啦,你寫出來我們就一定會修正,改善,只是請你不要列在正式的報告裏。」
「這到底是什麼原因呢? 如此的強烈的希望我不要列在報告書內呢? 」
「我們是都會改正啦,但是就是請你不要列在報告上,因為列出的缺失,這樣子主管會覺得我們都沒有在做事,我們不能讓主管有這種錯覺,和我們口頭講一講就可以,還是你真要列,那就不可以說是我們的錯,也不能說我們沒有做,要和主管講我們已經做了很多,那是因為你個人建議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而且我們已經比同業做得更多了,只是你個人要求比較多,所以提出來的改善,純屬你個人的建議。」

我靜默!!

站在稽核者的角色上,除非我包含了太多個人的情緒,或者是我太偏執,自身立場不公正,理論上不太會有這種情形。更何況這種明明沒有做,一翻兩瞪眼的情況,還要說是因為個人自己要求太多,受查單位沒有錯,我真弄不清楚,那是什麼樣態的心態? 稽核者說需要修改問題後,受查單位真的確實,明年就改善嗎? 還是明年就反過來對稽核者說「其實你們都知道這情形,你們去年的稽核都已經默認接受了,所以我們就沒有改?」。
但是,另我最擔心的是我們彼此還有業務承攬的合作關係,如果真的沒有在最後的稽核報告拿掉,稽核人員可能會被查核單位所客訴,表示都不聽客戶的意見,過於堅持己見。如果明年我們沒有持續拿到這家查核單位的案件,是不是又會說是我把客戶得罪了,所以丟了案子?

我兩難!!

該不該將那些查核發現的問題點與意見默默的刪掉,只留下一些無關痛癢的建議,然後就這樣行禮如宜?

我陷入思索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