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國內資安產業現況與瓶頸

2018 / 10 / 11
編輯部
國內資安產業現況與瓶頸
目前國內資安產業的從業人口約有8,500人,一年產值約達387億,主要是以終端防護、閘道安全、資安監控維運中心(Security Operations Center,SOC)與代理國外資安產品進行系統整合為主。其中又以友訊科技、合勤科技等閘道安全的硬體設備產值最大,也是台灣資安產業外銷的主軸。根據IDC的預估,2016年後,全球資安產業年複合成長率達8.3%,到2020年市場規模將到1,016億美元。國內資安產業雖然有11.9%的預估成長,但相較之下整體產值並不高,由此可見台灣資安產業仍然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徐嘉臨進一步分析國內資安產業發展瓶頸主要在於市場規模太小,無法吸引專業人才投入,因此資安人員招募不易,資安廠商也難以在技術研發上深耕。也因為市場規模小,加上國內欠缺大型的試用場域,所以較少能提供完整解決方案的本土資安廠商們在品質與安全上也難與國外資安大廠直接面對面競爭。亦或是台灣部份企業單位的資安採購意識不足,即便採購也是以進口產品為主要採購對象,加上國內資安廠商對外國際拓銷不容易等等,聚合上述諸多因素的環環相扣,都成為台灣資安產業的發展瓶頸,也成為資安產業升級之時,我們大家共同要一一攜手面對解決的問題。

透由需求面帶動資安產業成長
為了提升國內資安產業的發展,行政院資通安全處於去年底邀請業界、學者與政府機關代表召開資安產業策略會議,希望以需求來帶動產業發展。從人才、技術、法規標準與資金4大基礎上,建立國內資安產業生態系,其目標為2020年將國內資安產值提高到550億,2025年780億,以達到近翻倍的成長。

目前具體措施上,會先將資源聚焦在利基市場上,例如政府推動的5+2產業、物聯網、關鍵基礎設施等業者,透過法規要求等方式提高這些產業對資安防護的要求,同時政府採購也會以國內產品為優先。有了市場需求後,接著就是解決人才招募不易的問題,建立以需求為導向的人才培訓體系。

徐嘉臨提到,過去由於國內資安產業不夠壯大,即便有大規模的資安人才培訓,這些人力最後也難以流入業界,使得以往資安人才培訓的效益不高。但未來計畫從大學就開始設立資安研究所,並加強人才的產業媒合,讓學生畢業後能真正學有所用。同時整合現有的法人教育單位,建置網路攻防的實驗場域,設立資安延訓機構,以快速培資安專屬人才。再進一步與國際接軌,聯結頂尖訓練機構,設計資安課程,培育專業種子師資。

在有市場需求、專業人才後,接著政府還要解決試煉場域不足的問題。像是在安全許可的前提下,適度開放數位城鄉計畫中佈建的物聯網、政府關鍵基礎設施等做為國內資安廠商產品的試驗場域,協助廠商提高相關產品服務的品質。當產品服務具備市場競爭力後,最後再由政府協助廠商拓展國際外銷,透過舉辦展覽會等方式,增加國內業者在國外市場的能見度。希望透過市場需求的帶動,由政府逐步解決業者在發展上的人才、資金等問題,為台灣資安產業建立一個永續發展的產業生態環境。

推薦閱讀文章: 國家安全與經濟發展重要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