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安人雜誌 53 期 │ 2008 ( 6 月號 )

文 / 吳依恂

買功能不買空殼 服務是資安系統的精隨
在我們接觸的諸多訪談之中,儘管有許多資訊人員相當關心資安的議題,但對於資訊安全的整體觀念或是技術,往往都還是處於摸索階段,在資安防禦系統裡佔有相當重要地位的資安服務,自然也常常被忽略掉。政府採購法當中的價格標 - 也就是以最低價格取決,可能造成的影響是造成服務品質低落,或不願降低服務品質的廠商因此不參與競標,但其實也有許多招標方式可供選擇,因為在前置過程較簡單的價格標,在後續給承辦單位帶來的麻煩卻不見得比較小。

資安服務認知落差 買硬體只買到空殼
關貿網路總經理暨資安促進會會長陳振楠認為,價格標對資安服務品質一定有程度上的影響,在採購跟技術是分開的狀況下,如果單純採取價格標的方式就會產生一些問題,例如說智財權的問題 ( 不使用原版軟體 ),在管理維護案的時候使用水貨或是 2 手貨。他以過去的經驗建議,可採用 POC ( Proof of Concepts ) 的方法來進行,也就是買方出題、賣方解答,可以找專家來評選賣方的對應策略,回答的最好的人才能優先議價,陳振楠說能夠找出回應買方需求且顯示出能力的賣家,自然在後續流程上較無爭議。

他認為資安服務的概念在國內依然是個問題,大家的認知是有落差的,許多使用者寧願去買一個硬體也不願去買服務,因為它看得見、摸得著。他們就曾接觸到某個航空儲運中心的客戶案例,資訊主管很誠實的告訴老闆:「 我唸書的時候,沒有資訊安全這個東西! 」

的確,對於一般的資訊人員來說,資安還是非常陌生的概念,在技術上可以提供的支援並不夠充足,而當然在觀念上也還是相當模糊,難免都會過去買電腦硬體的經驗來看待服務。陳振楠認為,沒有人可以告訴業者應該做什麼樣的防護,甚至是如何舉證來保護自己,在談 M 化、U 化之前,其實應該要先做的是 S 化 ( Security ),在政府單位多無人力支援的狀況下 ( 政府 IT 人力不足,甚至是兼職人力 ),業者選擇安全服務自保其實也是一種選擇方式。

對於什麼是服務? 陳振楠舉例,租用日本的 1 元手機就是一個實例,手機的租用非常低價,但是提供的服務卻是有價的,他曾與日本電信服務業者 KDDI 的執行長對談,發現日本人相當有服務概念,KDDI 執行長認為服務應該講求精緻化,才能提升客戶信賴度,市場才能無限大,付費數位音樂、電子書城等服務型態的商品都為 KDDI 帶來相當的效益。

與 1 元手機概念有些類似的是,目前有些廠商推出一些策略-送硬體,買服務。免費把硬體送給企業,若企業願意培養人才或擁有技術當然可以直接執行,但若需要廠商的服務也可以選擇性購買。這樣的動作正說明了,對於如何設定資安設備、制定 Policy,這類的服務才是真正有價的部份。

 

相關精彩報導,盡在資安人雜誌第 53 期「 封面故事 」單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