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雲端供應商推新軟體服務 資安有待時間考驗

2011 / 10 / 17
吳依恂
雲端供應商推新軟體服務  資安有待時間考驗

基於IT消費化的趨勢,企業可能會開始考量讓員工使用自己的裝置連上內部系統,卻維持一定的安全度與管理策略。只是,隨著企業IT環境日趨複雜,資訊基礎建設需要付出的管理及建構也不少,台灣微軟資訊工作者事業部產品行銷經理張立業提到,一家流通業的CIO曾跟他提到,資訊基礎建設越來越複雜,用戶使用的層面也越來越廣,而每當企業內部出現相關問題的時候,IT部門往往都是首當其衝,因此考量將基礎建設委外,不再為日常維護傷神,而是擔任策略管理的角色。

今年中,微軟就推出雲端服務-Office 365,是SaaS模式的月租型服務,內容包括微軟Exchange、SharePoint、Lync等。針對安全認證方式,張立業說,中小企業可以直接透過帳號、密碼來進行認證,由微軟代管,而中大型企業若想要掌握更多控制權,亦可匯入AD來進行認證。張立業說,即使是將服務放到雲端,IT人員還是希望能適度掌控Policy,目前中大型企業採取的多會是混合型的模式,例如總公司仍採用本機端的軟體,海外的員工則使用雲端服務,但IT仍在同個介面上管理。

另外現在企業面臨到個資法的資安需求,該服務也提供封存功能,而隨著員工離職,亦可提供帳號刪除、資料持續封存等功能。目前也提供隔離的多租戶安全架構及遵循安全標準,提供從防毒、Anti-Spam到加密等服務,資安的防護目前皆由微軟提供服務,SLA為99.9%。

不過,僅管如此,office 365截至目前為止也發生過兩起網路服務中斷事件。對於使用雲端服務的安全及管理疑慮問題,應用程式開發廠商多奇數位創意總經理黃保翕則持樂觀看法,認為該服務未來應該會逐漸穩定,他認為中小企業根本無力做資安,不可能封死USB,也無法管制網路太多,所以雲端服務提供的資安及管理或許也是一種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