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將『安全』一併委外嗎?

2005 / 01 / 31
魯智深
將『安全』一併委外嗎?

委外作業是將部分業務交由其他廠商處理, 但並不表示對於被委外的業務就可以不聞不問, 任由廠商為所欲為, 該有的控管及要求還是要確實執行, 這樣的委外作業, 才是對企業有正面的助益。

友人近日休假返國,閒談中聊到他們公司的資訊部門,從原來編制的二、三十人,到目前為止只剩下四、五個人,大部分的資訊業務都被委外出去,在他們公司內許多人是一人經理。委外作業的盛行是近年來的風潮,對於降低企業成本,的確有許多助益。然而美國密蘇里大學曾針對29個委外案件,進行長達8年的追蹤調查,發現其中有35%的案件,是以失敗作為結束。另外一份針對美國企業及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所做的調查顯示,企業將資訊作業委外,所面臨最大挑戰,分別是資料外洩的風險、過度依賴委外廠商,以及法令遵行。國內目前沒有這類型的調查,但是依據個人的經驗,除了法令遵行這一部分因為國情不同而有差異,其它的兩個部分也是國內廠商現行委外時所面臨到的問題。

曾經因為工作的關係,訪視我們的委外廠商,結果發現公司的機密資料,竟然被委外廠商放在伺服器上,也未另外設定密碼帳號,所有人員均可讀取資料。再檢查個人電腦,該份資料已經被複製了好幾個版本,分別放在不同的目錄下。雖然廠商一再表示該公司的員工絕不會任意將客戶資料洩漏出去,但是在強烈的要求下,經過與委外廠商幾次的溝通,委外廠商才修改了部分的作業流程,增加控管的程序,以符合我們的需求。而最令我們震驚的,居然我們是第一家實地到現場訪視,並且要求委外廠商進行改進的客戶。我們不知道是要求的太多,還是其他廠商漠不關心。當我們自己內部儘可能的進行各項防堵,卻沒注意到委外廠商是另一個看不見的黑洞。

另外一個例子,也是過去在服務的企業所發生過的情形,那時公司某一套系統完全委由廠商開發,後續的維護作業也都是由這家委外廠商處理,公司內完全沒有人了解這一套系統。直到有一天那套系統突然不能正常運作,許多的報表資料都是錯的,找到原先維護的廠商也不知道問題所在。這樣的問題持續了一個多月,後來在不經意的情況下,才知道負責維護的工程師,在一次例行維護作業時,非常好心而且主動的將程式版本加以升級,而出問題的程式,又是該公司二度委外給其他廠商所撰寫的,以致版本更新時沒有一併更新到,等到將舊版的程式全部灌回去,一切又回復到以往的平靜。然而,令我們感到害怕的是,程式被異動過完全沒有人知道,今天只是部分的報表錯誤,是不是對企業還有損傷,沒有人可以回答這個答案。而更令人擔心的,委外廠商居然做起二房東,對於其品質根本無法控管。當有一天連小小包都找不到時,是不是又增加了許多企業電腦孤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