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誰需要VPN?

2001 / 10 / 31
誰需要VPN?

文/郭慧姿


近來許多台灣ISP業者紛紛表現進軍VPN服務市場的企圖心,而根據報載,中國電信數據通信局日前亦表達了與台灣ISP業者合作的意願,希望為台商建構兩岸三地的VPN服務,究竟誰需要VPN呢?本文特別為讀者釐清出分支點較多的大公司、與上下游廠商之間、對安全與私密性要求較高、Mobile User前進中國大陸等不同的企業特質。有鑑於兩岸三地的經營模式日增,西進中國大陸的熱潮正蔓延至ISP提供的VPN服務,本文乃針對節省成本與提昇競爭力的觀點,希望能提供讀者作為參考;此外,並介紹VPN的效益與應用環境。
誰需要VPN?
1.分支點較多的大公司:例如便利商店與加油站,或是Pizza、服飾等連鎖店,需要透過電腦回報營業金額等資料予總公司。



2.與上下游廠商之間:也就是指中心廠商與衛星廠商之間的聯繫。










為什麼需要VPN?
相較於傳統的專線式網路連結,VPN的架構至少提供了下列的幾項優點:

1.成本較低:


VPN的架設,在設備的使用量及廣域網路的頻寬使用上均較專線式的架構節省,故能使企業網路的總成本降低。根據分析,在LAN-to-LAN的連結上,VPN將較專線式的架構成本節省20% ~ 40%左右;而就遠端存取(Remote Access)而言,VPN更能比直接撥接至企業內部網路節省60% ~ 80%的成本。

2.網路架構彈性較大:


VPN較專線式的架構來的有彈性,當有必要將網路擴充或是變更網路架構時,VPN可以輕易的達成;相對的,傳統的專線式架構便需大費周章了。
3.管理方便:

較少的網路設備及實體線路,使網路的管理較為輕鬆;不論分公司或是遠端存取用戶再多,均只需透過Internet的路徑進入企業網路。

此外,保護資源(Protection of resources)、驗證身份(Proof of identity)與保證資訊機密性(Privacy of information)是企業網路安全的構成要素,對VPN來說,亦是如此;資料在公眾網路中傳輸的安全性是VPN架構中相當重要的一個因素,當中的相關技術包括通道(Tunneling)、加密(Encryption)、封包認證(Packet

Authentication)、防火牆(Firewall)、使用者認證(User Authentication)及入侵偵防系統(Intrusion Detection)。(資料提供:聚碩科技、朗訊科技)



3.對安全與私密性要求較高的行業:例如證券、銀行等。




4.Mobile User較多的企業:例如保險業及其他業務人數較多的行業。組合國際產品行銷經理劉美倩表示,VPN可保護行動用戶的通訊安全,在網際網路上共同使用資料,提昇效率。


5.大陸台商:



(1) 從節省成本的角度:台灣電訊指出,IP VPN具有減少長途電話費用、降低管理本與提供更快速便捷的連結應用;在兩岸三地聯繫愈來愈密切的情況下,應可降低成本的支出



(2) 從提昇競爭力的角度:一般認為亞洲、歐洲與美國市場在短期內經濟復甦不易,反觀中國大陸市場卻呈現蓄勢待發的氣勢,尤其是申奧的成功更添意氣風發,Seednet企業網路事業部協理王祖芳表示,根據資料指出,2008年的奧運將為中國大陸帶來媒體與出版、基礎建設與科技產業等十三大商機。不過,大陸企業e化進度落後,應該要先縮短兩岸e化差距,因此他認為台商若要前進中國大陸卡位,必須先提昇競爭力,其中,包含電腦化與網路化在內的企業e化是首要之道。其中,Intranet(企業內部網路)連結了企業內部服務體系,而Extranet(企業外部網路)則連結了企業外部上中下游衛星體系,都是IP VPN的應用;若能應用成熟,企業等於建置了完善的Intranet與Extranet,對於要跨海做生意的台商來說益形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