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資安不只是高階經理人的事

2005 / 02 / 03
魯智深
資安不只是高階經理人的事

據報載,警方破獲替代役男,涉嫌利用政府機關的硬碟及寬頻,提供會員下載盜版軟體及色情影片,從中謀取不法利益。對於大多數的人而言,這可能只是一則毫不起眼的社會新聞,當下的反應不外乎是,這種事情不會發生在我所服務的企業,就算真的發生了,到時候再說。或是開始尋訪各種的資訊安全產品,不管目前的資訊架構如何,只要能防堵前述的漏洞對主管有所交代即可。然而這兩種做法,真的有助於資訊安全的提昇嗎﹖

許多人有個盲點,認為資訊安全就是網路安全,而網路安全就是要架設防火牆,或是引進不同的資安產品,藉以防堵各種外來駭客的侵入,然而根據美國 CSI/FBI 每年針對電腦犯罪及安全所做的調查統計顯示,65%的資訊安全事件是由內部員工(包括現職及離職員工)所造成的。依據2003年的調查報告顯示,其中最大的損失是竊取公司的資訊,損失的金額,更高達七千萬美金,而真正因為系統被侵入所造成的損失,僅在美金二百八十萬左右。如果對應這份調查報告,反過來看一看國內的案例,某科技公司離職員工利用未刪除的帳號將研發的設計圖轉賣給對手。某金融機構未依規定銷毀客戶的基本資料及帳號,以致遭不法人士盜用。甚至某政府機關將機密資料存放於硬碟中,逕由廠商帶離工作所在地進行維修,導致機密資料外洩。這些都不是加裝任何產品所能解決的,其問題的核心,都在於有沒有適當的管理。

資訊需要管理,不論是傳統的企管理論,把資訊管理放在產(生產)、銷(銷售)、人(人事)、發(研發)、財(財務)中的研發來看待,或是近年來把資訊管理獨立出來,再再都顯示資訊是需要管理的。當我們討論資訊安全時,簡單的說就是資訊管理,但是資訊管理與其他管理最大不同的地方,在於資訊使用的人員最多,無論是一般使用者單純的上網、使用文書處理或試算軟體,或是程式設計師使用各種語言開發成應用系統,其實都是資訊安全的一個部份。而另一方面,資訊管理與其它的管理領域最大的不同,在於資訊有其複雜的技術性,而一般高階經理人員對於資訊的認知較為有限。同時,長時間以來資訊部門與企業的發展似乎是分開的。所以我們會定期盤點倉庫的存貨有多少數量,看一看有那些東西該報廢的,我們也會檢視我們的會計科目,算一算帳上的餘額是否正確,是否會計科目需要調整。但是我們很少去看一看,電腦裏面到底裝了那些東西,這些東西是不是公司所需要的,如果是不需要的,為什麼要裝上去?可不可以移除? 如果移除了會不會有任何的影響?當不斷追逐新技術的同時,是否這些基礎的工作都有確實在做呢?

攘外必先安內,資訊安全不是高階經理人的事,也不是資訊長或資訊安全官的責任,而是每一個人員份內的工作,讓我們攜手建立一道安全的防線而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