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為疾管局喝采!首位勇於面對外洩問題的主管

2008 / 05 / 15
編輯部
為疾管局喝采!首位勇於面對外洩問題的主管
英政府的個人資料安全保護不斷出包,接連弄丟儲有大筆民眾個人資料的光碟,搞到英國首相布朗出面道歉;而我國的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也在去年11月份出了個大紕漏,讓結核病患的名單,在網路上洩漏了出去…。
去年(2007)的11月21日,似乎成為英國政府在個人資料保護上最黑暗的一天!這天,英國政府公開承認,英國皇家稅務及海關總署(HMRC)搞丟了兩張儲存有2,500萬民眾個人資料的光碟,粗步估計將有高達725萬戶家庭受到波及,也等於讓全國6,000萬人口近半數民眾的敏感資料曝了光,堪稱英國史上最嚴重的個資外洩事件!
遺失的光碟內儲存了,英國家庭申請16歲以下兒童福利的相關資料,包含姓名、出生年月日、地址,甚至社會保險號碼與銀行帳戶等私密資料。憂心個人資料外洩可能引起的盜用、盜領等危機,讓英國大批民眾人心惶惶,因此,英國首相布朗除了親自下達旨令,要求資訊安全專家進駐入政府單位,檢查各會之作業流程以外,也被迫必須於國會報告上,為此事件向全國民眾慎重道歉!
英政府資料安全屢出包
追溯兩張光碟實際的遺失時間,其實早在英國10月的全國審計調查過程中,就已經弄丟了。該月18日,一位低階的稅務署官員在自行拷貝資料,並下載到光碟後,未依規範透過掛號寄出,就直接交付給未立案的郵遞公司寄送,過程中沒有做任何記錄,經過了半個多月之久,直到11月8日,因稅務署遲遲未收到光碟,才發現光碟丟了!然而,相關人員還拖延了三個星期之久,才向上級主管呈報光碟遺失的事實。英國財政大臣Alistair Darling於11月10日接獲消息,下令展開搜尋工作的時機,顯然為時已晚,眼見遲遲沒有兩片光碟的下落,Darling只好在11月20日向國會據實以報。
雖然英國皇家稅務及海關總署一再強調,根據警政單位的調查顯示,兩張光碟沒有落入不法之徒手中,或遭到作何詐欺等犯罪活動運用的跡象;然而,兩張記錄大批敏感資料的光碟,其實只以簡單的密碼作為防護措施,在光碟追不回來的情況下,可能造成的損失等於難以預測!而權責單位事後雖然坦承,這是「不該犯的錯誤」,但仍辯稱此事件與政策規範無關,甚至將所有問題推託給低階的基層人員。
在個人資料保護工作上,英國政府近來可以說是連連出包,首先,在去年9月份,英國皇家稅務及海關總署就曾經出過差錯,將壽險公司Standard Life共1.5萬名顧客的退休資料,交給不知名的第三方快遞公司寄送而遺失,該張光碟就已經沒有任何的加密保護;而就在英國皇家稅務及海關總署再度出包,搞丟二張兒童福利資料後不久,英國北愛爾蘭司機和汽車註冊局(DVLA)又犯了同樣的錯誤,也將儲存有6,000筆個人資料的光碟寄丟,儲存了超過七千輛汽車與六千多筆車主資料的光碟,是在寄往斯旺西總部時遺失的,光碟內有車主的姓名、地址、註冊年份、車型和顏色等資料,一錯再錯地,權責單位還是沒有將這些光碟加密!
疾管局第一時間面對漏洞
無獨有偶地,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也在去年11月份,出了一個史上最大的資料外洩紕漏,將所列管之傳染性肺結核患者名單,在網路上洩漏了出去!外洩事件爆發後,疾管局長郭旭崧隨即決定對外說明並道歉,來扼止外界的恐慌與臆測,同時,也下令馬上關閉網路查詢功能,為資料外洩的危機止血。
從去年九月開始,疾管局就開始施行傳染性肺結核患者的搭機限制,為了方便患者查詢管制的相關資訊,才提供政府網際服務網(GSN)內的查詢系統給外部民眾使用,想不到,系統內的資料竟然也能透過一般網際網路看到。根據疾管局的官方統計,該事件的外洩資料包含了,953名結核病患的姓名、居住縣市等個人資料,研判資料應是從11月9日就開始外洩,曝光的時間大約有一個星期之久。
板橋地檢署一名檢察官罹患開放性肺結核的消息,由台北縣衛生局於11月15日公布在網站之後,就有某報社記者根據新聞稿內患者的年齡、在土城租屋等基本資料,循線查到這名檢察官的姓名,並在網站作搜尋動作,才意外發現疾管局的列管患者名單,竟然在網路上「全都漏了!」透過Google搜尋引擎,只要輸入患者姓名,就能查詢到身分證字號、居住縣市,及就醫日期等患者隱私。
疾病管制局於11月16日晚間8點5分,接獲該記者通知後,在郭旭崧的坐鎮指揮下,隨即於8時45分後將該份名單自網路移除,同時採取對外公開的危機處理態度;另一方面,則依據行政院資訊安全相關規定,成立緊急因應小組,並通報國家資通安全會報,此外,也向外尋求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研究員王大為的協助,共同展開資訊系統漏洞原因的追查。
16日晚間,疾管局在發現外洩漏洞後,疾管局長就不斷的和王大為討論,危機處理的最佳程序。「從事件發生開始,疾管局是徹夜在處理,一個晚上我們就通了二、三通的電話,」王大為表示,研擬而做出的處理決策,除了確立對外坦承說明、系統暫時停止提供服等決議之外,疾管局這次的危機處理措施,其實也在第一時間,就拿加州政府的個人資料保護法(The California Office of Privacy Protection Recommended Practices),做為應變程序的參考。
當晚,經過2個小時的緊急危機處理後,疾管局即於晚間10時40分主動對外說明,資訊外洩的情形,並聯繫Google移除庫存頁面,關閉伺服器進行檢修,尋找資料外洩的原因。「該查詢系統是由疾管局內部資訊人員所架設,基本上,疾管局網站登錄,必須要有密碼才能使用查詢功能,」王大為指出,經過團隊的調查,資料外洩的漏洞,很可能起因於系統軟體設計上瑕疵,導致具系統權限者在使用查詢功能時,為Google網站強大的搜尋功能擷取所造成,而是否有駭客或植入木馬程式等疑慮,截至目前,團隊則是仍持續查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