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美國FBI遭到中國社交工程攻擊 技術始終不敵人性

2009 / 06 / 22
吳依恂
美國FBI遭到中國社交工程攻擊  技術始終不敵人性
6月18日,華盛頓時報刊登了一則新聞,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的官員說,FBI最近受到了電腦入侵事件的攻擊,該局為求安全起見,不得不關閉電腦網路系統,影響該局工作長達兩週,甚至妨礙到一項襲擊猶太教堂和猶太裔活動中心的恐怖行動。事情的發生是一名FBI探員在5月初時,不慎打開主旨為「H1N1」的電子郵件,該社交工程手法成功的入侵併攻擊內部網路,並且在感染至少一週後才被發現。目前FBI電腦網路系統已恢復正常,該局指出受到影響的只是電腦系統非機密的部分,極機密部分依然受到保護。

不過,中國方面面對美國媒體近來多次的指責。認為美國在網路技術能力方面應該很強,卻反過來指責中國,不盡合理。甚至只是媒體炒作,不過是在歐巴馬政府上台後,政客欲在國會掌權的手段,中國駭客僅是被拿來當做藉口。

日前亦有國際防毒軟體大廠呼籲使用者注意以新流感為題的惡意郵件,有些是冒指明星感染為H1N1,有些則是以西班牙文散佈假冒的影音檔案連結,影片內容被宣稱是感染新流感症狀的過程,以此引起收件者好奇。美國方面在網路技術或許很強,不過顯然社交工程攻擊的手段乃是取決於人性。

(圖片由賽門鐵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