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資安人~如何才能留住你!

2005 / 11 / 04
魯智深
資安人~如何才能留住你!

最近一堆的飯局,除了各式的尾牙宴及春酒,幾乎每十天半個月就要吃一次迎新送舊。
如果都是歡迎新血輪的加入,也就罷了,但吃的都是送舊,那就覺得可悲了。我開始懷疑是不是自己的領導風格出了問題,還是資安這個市場供不應求,稍微有一些經驗的,就被其他單位高薪禮聘。迫於無奈也礙於現實,每一個提出離職的同仁,都必須經過離職面談,看一看是否還有挽留的機會,幾乎所有人的答案都是如出一轍,也讓我大吃一驚。
「xx,你提出辭職的理由是什麼,你知道公司一直對你都相當看重」。
「老闆,先謝謝這一段時間,讓我看到了不少的東西,但是我想一想,這條路與我的生涯規劃不符合,我決定要另外換一個跑道。」
「簡單的說,我覺得與技術越來越脫節,沒有時間可以看新的東西,連上課的機會都很少,雖然在資安這個領域,國內先天就落後國外一大截,如果還要再強調專業領域的課程,那更是少之又少,許多課程打著資安的名號,實際上還是在推銷產品。但資訊作業許多都是要靠實做才能累積經驗,現在作業系統也不會裝,程式也不會寫,反而寫了一堆作業規章,訂了各式各樣的標準程序,真要說有進步,那就是Word越用越熟練,以及中文打字的速度越來越快。」
「另外,這個領域的東西實在太多了,要學硬體、要看網路、還要覆核程式,每一個作業平台又都有不一樣的特性,結果每一樣都學的不精,但是每一個領域都要接觸,相對的投入時間就要更多。結果一天工作十幾個小時,好不容易回到家了,手機又響了,一下子有病毒感染,一會兒又說要防止後門程式,弄得整天緊張兮兮的,工作已經夠枯燥了,又沒有生活品質,前一陣子去做身體檢查,大病小病一堆,身體都已經不堪負荷了。」
「最重要的一點,大家都覺得安控做的好是應該的,不管平時花多少的努力,只要那天沒有燒香拜拜,出了一點的事情,就覺得資安人員犯了是十惡不赦的大罪,被主管責罵也就算了,還有一堆的檢討報告要寫,又要做預防措施,又要恢復正常的運作,但是這些努力,完全在年底的考績中反應不出來,因為公司在意的是有沒有績效,而我們這種工作,沒有辦法增加公司實質的營收,同時還要面對內、外部各式的查核,有的稽核基本想法就是我們一定會作怪,查到後來連簽名看不懂都有意見,稽核報告缺失寫的多別人覺得我們執行不力,寫的少也不認為是我們的努力。工作只是不斷的增加,但是相對的人員卻沒有調整。感覺上大家都在說資訊安全有多重要,但是責怪多於鼓勵,雖然這個領域很熱門,但是我還是想轉換到其他的領域去工作。」
聽了一遍又一遍的解釋,其實我知道,在資安這個世界中,如果沒有絕對的熱誠與投入,是無法長時間在這個領域待下去,很快的就會陣亡。望著桌上厚厚一疊的履歷表,我不知道又有多少人,真正看清楚這一個工作性質,還是只是被資訊安全這個名詞所迷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