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台大醫院都可大火燒 資安難為算啥?

2009 / 07 / 13
侍家驊
台大醫院都可大火燒 資安難為算啥?

  前一陣子從電視畫面中,驚然看到台大醫院失火了!大火燃燒的地方竟然是開刀房以及加護病房!

  從資安的角度來看,開刀房、加護病房應該是醫院非常重要的資產,更是病患們生命是否存續的重要場合。每一樣設備、每一分一秒,都能決定病患們、家屬們,是喜極而泣、還是傷心痛哭。

  但是它竟然發生熊熊大火,讓病患們、醫護人員們,必須倉皇逃命。這讓我回想到,曾經救人的救護車竟然在馬路上發生車禍。

  我們不去探討有位手術中的病患,不幸去世的真正原因。但是有許多的問題,應該好好檢視:緊急狀況的應變處理顯然不佳、平日的設備檢查看來需加強(無論院方或主管機關)、設備品質待商榷、院方對安全與風險的觀念顯然不足。

  由於政府預算不足、健保給付越來越緊,醫院的經營就越來越吃力。前一段時間,鴻海郭台銘先生表示捐款150億台幣,贊助支持台大作癌症防治的相關研究,並於前些日子正式完成捐助儀式,這不知羨煞多少其他醫院。台大貴為醫學中心,更獲得歷屆政府首長的大力支持,醫療資源豐沛程度無需討論,但是仍發生嚴重安全事件。

  這反映長時間以來資安的宿命:沒人、沒錢,不再是資安工作推展不開來的關鍵了。相信以台大的財力、資源豐沛度,要將安全工作做好,應該不難。問題的關鍵應該落在醫療專業之外的其他專業管理,可能沒有受到應有的重視,如風險管理、安全文化的建立、各項基礎設備的採購與管理。

  從這事件再次點出真正的關鍵因子:高階管理者對風險的重視度不夠。我們該從國際金融事件獲得一項基本的教訓:世界變平了、全球全部綑綁在一起,形成一巨大的經濟體,遠方的一個事件,已經非常輕易改變,大家習以為常的慣性動作。高瞻遠矚、防範於未然的風險觀,越來越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