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你也是安全專業人士!?

2005 / 11 / 04
魯智深
你也是安全專業人士!?

匆匆的趕回公司,才走到園區的門口,就聽到空氣中瀰漫著陣陣的怒罵聲,一個穿著西裝的男子,不斷地揮動著手臂。年輕的警衛站在一旁手足無措,看到我的出現,立刻喜形於色衝過來,「魯先生,這位先生說要來開會的,依照規定訪客一定要公司的員工出來才可以進入園區,我請他先等一下,還來不及通知,也不知道哪裡得罪他了,他就一直不高興…」警衛的話還沒說完,又一陣嘶吼劃破了天際,「你們知不知道我是經理,是你們請來的,哪有這樣的待客之道,怎麼會有這樣的規定,不讓我進去,還要我在外面等…」。不想把事情再弄大,更何況來者總是客,趕快再確認一下對方的來意,很湊巧和我是參加同一個會議,轉過身對警衛說:「我回來就是要參加這場會議的,他和我一起進去好了,順便幫我通知一下我們部門,請他們準備到會議室開會了。」
趁著會議前的空檔,總要禮貌性的寒喧一下,透過名片的交換,這回卻換我楞在那。名片上方寫著「資訊安全管理部經理」,但這不是讓我感到震驚的字眼,各式各樣的抬頭,也不是第一次看到,真正另我訝異的,是在名字下方那一連串的英文字母…,每一串英文字母,對從事資安這個領域的人來說,都非常地熟悉,那代表一種肯定和驕傲。簡單的說,那是一張張證書的縮寫,表示個人在專業領域上的卓越,不管是經由考試或申請,都顯示證照的持有人對某一個領域的熟悉以及在職場上的經驗,但是這樣的一個專業人士,為什麼連最基本的實體安全控管都不清楚?更精確一點的講,為什麼對其他公司所設計出來的控管方式,沒有一點最起碼的尊重?
也許,在台灣傳統的教育體系下,把考試的成績當作是一切合理化的依據,只要能有好的成績,其他的部分都可以不重視。就拿資安這個領域來說,我們看到有些人,專業門檻都還沒跨過,就已經大言不慚的說自己是該項認證的候選人或是準會員。看到許多的面試者一再誇耀自己具有那些證照,不管那是怎樣的證照,也不管工作的內容或性質,就覺得企業一定用錄用他,甚至還要高薪錄用。問的深入一些,發現只是會背誦教科書的內容,或是只熟悉單一產品的規格,與實務作業差了十萬八千里,這些都不是企業需要的人員。我寧可招募一個不具任何證照,但願意與公司高度配合的人員,而不是掛了一堆證照,卻只願意照自己的意思去做的「專業人士」。可惜的是許多面試的人員卻仍然沉迷在這些證照的光環下而不自知。 我無法去確認這位經理是否真的具有這些證照,如果沒有,他連資安人員第一要件-「誠實」都不具備,更不要說別人對他的信任。如果有,卻連最基本的精神都不具備,又如何能夠顯示他的專業?我草草的在筆記本上寫下幾個字,交給同事,上面寫著:「我們供不起一尊眼睛長在頭頂上的菩薩,趕快把會議結束吧!我們再去找其他公司。」
安全強化需從實體門禁管制開始,因為門禁權限不是一種「權利」,而是一種被授與的「特權」(privilege),所以必須有文件證明契約關係的連貫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