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台北市躍升全球惡意釣魚主機來源第一

2009 / 07 / 20
編輯部
台北市躍升全球惡意釣魚主機來源第一
賽門鐵克公佈的七月份最新垃圾郵件及網路釣魚報告指出,有愈來愈多的釣魚網站改用IP位置作為網址,以輕易隱藏假冒的網域名稱,以規避資安偵測與防護;其中,台北於6月份報告中擠下聖地牙哥躍升為全球釣魚主機IP來源城市的第1名(見圖)。6月份共有1,500多個釣魚網站分散於92個國家,比前一個月成長約2成1。如果以採用IP位址網域的網站主機位置來看,台北市從由前一個月的第2名,躍升為全球釣魚主機來源城市的第1名;而台中市則由第3名下降到第7名。其他前5名城市依序是芝加哥、曼谷、北京及首爾。

資深技術顧問莊添發接受中廣訪問時表示:「其實台北市在整個全球惡意活動的排名,一直都在前面,相對來講的話,其實在台北市事實上很多人遇到惡意攻擊、或者是中毒、釣魚,所以一般人在資安上的覺醒意識比較高;我們覺得這些駭客,會儘量採用新技術來欺騙一般的使用者。」採用IP位址的釣魚網站,有愈來愈多的比例是來自各個不同的新城市,這讓資安單位在追蹤上越來越困難。

以產業別區分,網路釣魚攻擊主要仍是集中在金融業,佔所有網路釣魚攻擊的8成。此外,觀察到的所有網路釣魚攻擊中,有62%是屬於個別不同的網站;有208家以上的知名品牌被利用,這樣的情形也比前一個月成長了27%,主因是釣魚攻擊者,為了逃避網路主機公司的偵測。資安專家提醒網友,收到來路不明的郵件時,要特別當心,不要任意點選所附的檔案或連結,以免遭到資安危害。

(圖片來源:賽門鐵克7月份釣魚網站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