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為兒童網路安全把關 5個家長一定要守則

2009 / 08 / 10
張維君整理
為兒童網路安全把關  5個家長一定要守則

青少年、兒童網路安全認知不足所引發的社會治安問題頻傳,暨Yahoo!奇摩兒童網安計畫,台灣微軟也致力於兒童網路安全。台灣微軟今年進行「台灣兒少網路安全指數大調查」,透過7個縣市、14所小學進行網路交友問卷調查,結果指出會見網友的孩子超過兩成是認識當天就見面,且半數會獨自去見網友;近1成的小孩會把個人資料給網友。顯示台灣兒童、青少年的網路世界,其實跟大人認知大不相同。

 

台灣微軟資深副總王秀芬指出家長對孩子交網友的情況認知顯然過於樂觀,因此呼籲除了【五個孩子我不要】的兒少網安守則:1.  不留姓名。2.不留電話。3. 不給照片。4.不給密碼。5. 除非爸媽答應或陪伴,不跟網友碰面。對於家長則呼籲做到【五個家長一定要】:
1.
一定要知道小孩的MSNE-mail帳號:不到1/4的家長知道孩子MSN/即時通的帳號密碼。
2.
要告訴孩子不可在網路上洩漏個人資料:近1成的小孩會把個人資料給網友。

3.要使用網路過濾服務:超過6成的家長沒有在孩子使用的電腦裝設過濾服務。

4.一定要讓孩子在家裡看得到的空間上網:近55的孩子在家長看不到的地方如房間上網。

5.一定要得到你的允許或陪伴,孩子才能與網友見面:會見網友的孩子中超過2成認識當天就見面,半數會獨自去見網友。

 

確實做到五個家長一定要守則,即使不會電腦的家長也可有效隔絕危險,保護孩子的網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