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消費者安全意識普遍不足 EC業者應負網站設計流程之責

2009 / 09 / 21
吳依恂
消費者安全意識普遍不足  EC業者應負網站設計流程之責
過去資安事件層出不窮,多數的個人資料外洩源頭,多不出幾個層面,包括使用者、內部員工、網頁、系統、協力廠商(如物流)等,在資訊科技所能及的部份,我們看見一些比較大的EC網站如博客來、誠品等,都已經逐漸著手進行,不過在內部人員的管理、流程以及針對協力廠商的規範等都還有待加強。

日前經濟部商業司召開了一次「2009零售業資訊安全高峰論壇」,席中Yahoo!奇摩電子商務事業群總經理何英圻認為,有許多的線上交易平台是不夠安全的,他認為消費者應當要選擇知名、有公信力且夠安全的平台來進行線上交易。除了應該要有專責的資安團隊,並且他認為被動式的防護是不夠的,更要主動出擊,也就是主動式的網路巡邏。內政部警政署資訊室主任李相臣認同此一觀點,若等到被攻擊了才來反應實在太慢了,「電子商務業者應該就是要預設消費者就是會被掛馬!被駭!所以電子商務網站的設計流程就要更強化!」

此外他也呼籲一般消費者也應該要時時關心自己的個資是否洩露,例如可以上各個知名的搜尋網站,用自己的個資當作關鍵字,看看是否已經在無意中,被洩漏個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