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在Twitter聊是非,搜尋引擎搜得到!

2009 / 10 / 26
魏紜鈴整理
在Twitter聊是非,搜尋引擎搜得到!
上週三(21日)微軟宣佈旗下bing搜尋引擎和twitter合作,網友在http://www.bing.com/twitter目前僅在美國適用)鍵入關鍵字,便可搜尋twitter上網友們所進行相關的對話訊息。微軟和twitter並不是獨家合作關係,當日微軟公佈該訊息後,搜尋引擎龍頭google便馬上宣佈也有和twitter合作

 

隨著google和bing宣布和twitter合作,未來社群網站和搜尋引擎多角度的整合應用,大勢已成。
 

社群內容和搜尋引擎商的結合,除了讓搜尋用戶可以享有更廣拓方便的網路資訊,亦大幅增加社群網站中,網友間交談內容的能見度。換言之,個人若在和網友進行不加密的交談,其話題與交談內容是可以輕而易舉被搜尋到的。搜尋引擎googlebing將社群網站內容納入結合,其共伴效應的影響,導致個人社交網站的內容都將輕易的被找出來,最大的受影響者,肯定會是社群網站的用戶。

 

社群網站的使用率倍增,網友們在其中交談的內容資訊,儼然成為另一筆待整合開發的搜尋綠洲資料庫。搜尋引擎商洞燭機先,大刀闊斧將社群內容納入版圖中,但提醒多數網友,在享受免費社群網站的方便,不要以為安全無虞,習慣成自然,忘記自己實際上是暴露在不安全的網路之中。

 

社群網站已成為多數台灣人網路社交習慣的主要媒介,網路搜尋引擎是廣大網友們上網找東西最重要的工具,當社群網站和網路搜尋引擎商大動作整合,我們該思考什麼問題?

 

1.公開且透明

twitter個人化介面中,我們透過簡短的訊息交換和網友們建立「私下的」溝通平台。但實際上,「微網誌」(micro blogging)具備簡易部落格的特性,你的近況可以被閱讀、他人也可以發私人訊息給你,別人公開回應給你的訊息,也會出現在他個人的專屬頁面中,這一切看似「私下的訊息」,都將會被搜尋引擎一一揪出,成為其搜尋引擎下的囊中物。

 

2.資訊分享不侷限

當你在twitter和好友分享的訊息和內容,它不再僅是你和好友之間的「秘密對話」,交談內容會大幅度影響交友圈外的人,換個角度說,個人在虛擬世界的話題塑造能力,將隨著社群與搜尋引擎的結合,又再一次的大躍進。

 

3.個人資料易外洩

在網路上千萬不要公開個人資訊!社群網站的介面易讓用戶陷入自我天地的管轄,以為無人知無人曉。若繼續抱持著這樣的觀念而任意將個資暴露在社群網站對話中,屆時被googlebing到,就真的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