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資通電腦協助40家中小企業進行能源環保與碳足跡減量電子化應用

2009 / 11 / 03
本篇內容由廠商所提供,不代表資安人科技網觀點
資通電腦協助40家中小企業進行能源環保與碳足跡減量電子化應用

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指導,中小企業電子化深化服務團計畫分別委託資通電腦公司負責執行『使用能源產品產業分團』與『電子電機產業分團』電子化深化服務計畫,期間已輔導40家中小企業產業導入電子化作業,完成至少80家中小企業使用電子化諮詢診斷服務作好診斷與評估。資通電腦執行的電子深化服務分團不僅提升產業電子化經營效益,也為愛護地球落實節省能源使用與減少廢棄物產出、減少人力成本與減少碳排放量。

目前全球暖化的情況日趨嚴重,如何進行節能減碳已成為未來企業的重要課題。國內廠商面對國際組織、國際大廠及消費者的「產品碳標籤」、「碳揭露」及「減碳」等三大需求壓力,已從系統廠商轉移到其中下游的供應商。我國是國際各項電子零組件的主要供應地區,面對此趨勢,更應及早因應,以避免商機的流失。

由資通電腦負責執行,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工業技術研究院協助推廣的『使用能源產品產業分團』計畫,提供產品盤查、衝擊數據計算軟體系統及基礎件資料庫,輔導廠商進行產品生命週期衝擊評估電子化作業,建立連揚通訊股份有限公司 (連揚通訊) 與亞瑟萊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亞瑟萊特科技) 2 個示範性導入的成功案例廠商。主要營業項目為無線通信器材製造的連揚通訊在導入電子化後發表感想:「能藉由系統產出符合 EuP 指令需求的產品 Eco-profile (生態特性說明書),不但能提供下游客戶本公司產品 EuP 的資料,提升客戶的滿意及信任;亦能修改產品設計以降低對環境衝擊,對地球保護盡一份心力。」專業於電子零組件製造與電子材料批發的亞瑟萊特科技則表示:「透過系統的運用,進而提升公司的環保形象,感謝中小企業產業電子化服務團與資通電腦的輔導付出。」

資通電腦 98 年度成立『電子電機產業電子化深化服務分團』,以『電子電機產業』為輔導對象,將「產品碳足跡宣告輔助系統」 (含基礎件資料庫) 導入電子、電機產業之產品研發專案中。目前政府計畫中的碳盤查多數是針對工廠內進行生產的碳盤查,如環保署或工業局相關計畫中輔導業者的ISO14064-1組織型的碳盤查。今年計畫主要針對與產品有關的零件/材料進行碳盤查的輔助系統使用。由於中小企業多屬於零組件/材料的供應商,未來必須應因上游中心廠要求,提供零件/材料的碳盤查數據資料,協助客戶對綠色產品宣告的需求。『電子電機產業服務分團』輔導的群聚模式有兩種:

一、電腦周邊業供應鏈整合模式 (輔導家數:13家) 以EPR (Eco-Profile Report) 宣告為主要重點並協助產出產品生態特性報告。
二、3C產品供應鏈整合模式 (輔導家數:7家) 以CFR (Carbon Footprint Report) 宣告為主要重點並協助產出產品碳足跡報告。

透過深化應用創造的價值可分為兩部分:1.協助企業進行產品碳足跡或生態化特性宣告,企業可據此進行環保行銷,創造商機。2.透過深化應用,企業可對其產品設計進行改良,降低其產品對環境的污染衝擊及減少其產品碳的排放量,並可依此說明其企業社會責任 (CSR) 的績效。3.供應商將因使用此軟體與資料庫,擁有自我宣告自身產品碳足跡的能力,更可因應客戶碳排放資訊揭露的要求。另外,碳排放資訊揭露可幫助品牌廠迅速獲得製造廠商綠色資料,製造、代工廠因此有機會取得更多訂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