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新聞

儲存技術發展新趨勢-「備份」與「災難復原」是企業維持資訊完整之關鍵

2005 / 11 / 09
王碩麒
儲存技術發展新趨勢-「備份」與「災難復原」是企業維持資訊完整之關鍵

系統本身對復原速度的需求
從探討現今網路威脅環境就可以了解重要快速復原發展方向,確保資料與系統完整性的需求變得前所未有的緊迫。根據最新網路安全威脅研究報告可以獲得以下資訊:
●修補系統的時間變短:漏洞發佈的時間與相關攻擊程式推出的時間差極為短促,2004年下半年,漏洞發佈與攻擊程式推出的平均時間差為6.4天。 ●嚴重、容易被攻擊的漏洞越來越多:在2004上半年詳細記錄了1,403個以上的新漏洞,平均每週發現54個新的漏洞,幾乎每天有8個新漏洞產生。這些漏洞中有70%被認為是容易遭到攻擊的,而有97%則被視為是中度或高度嚴重的漏洞。
在這樣的資訊環境下,很顯然的使用者必須要在幾分鐘內就能還原重要的系統,決不能如同從前花費數小時從傳統的磁帶備份中還原資料,或靠手動重新建立伺服器與工作站。這意味著企業必須要能將整個伺服器或桌上型電腦在特定時點的作業狀態(包括:作業系統、應用程式、資料與設定值等),擷取到一個容易管理的檔案。另外,企業必須要即時建立這些特定備份時點的快照,且不能影響使用者或應用程式的正常工作。此外,企業必須擁有安全機制以了解是否有修正程式或病毒破壞了某部機器,讓他們可以輕鬆的「即時回復」以維持持續的運作,這也表示企業必須部署磁碟對磁碟的備份方案以及災難復原解決方案。

傳統磁帶備份的問題與挑戰
磁碟對磁碟的備份方案可以說是協助企業對抗磁帶備份挑戰的一大福音。這些挑戰包括磁帶備份在軟硬體所需的大量投資、人員成本、可靠性與維護等問題。
您也可以思考一下2004年5月的「CMP-Reality Research」調查報告。這份報告發現有59%的IT經理人擔心他們的公司是否有能力使用磁帶來得到可靠的備份與復原資料。這樣顧慮在於磁帶並不是一個封閉式的媒介。磁帶在辦公室與工廠環境中很容易受到灰塵污染且面臨磨損的問題。在磁帶盒運送的過程中,它們也很容易受到溫度、撞擊與磁場等因素影響,而且IT經理人表示:「磁帶備份更常見的問題在於這些資料,甚至會因為人為疏失,而沒有正確的做好備份。」


最新磁帶備份的解決方案
磁碟對磁碟的備份與災難復原解決方案可以協助企業處理這些挑戰。有了磁碟對磁碟的備份與災難復原解決方案,使用者就可以透過Windows視窗介面瀏覽想要復原的檔案,並在從網路複製檔案時執行裸機復原。這類的解決方案特別可以用來進行以下工作類型:
●裸機還原:如果因為使用者的疏失發生了系統硬體或軟體損毀等狀況,磁碟對磁碟的解決方案可讓管理員快速復原系統(比傳統方法快)。根據資料量多寡,復原含有應用程式、設定值與資料的伺服器所耗費的時間比單純重新安裝作業系統還要少。
●檔案復原:一旦建立初次的影像,管理員就可以將影像與Windows本機硬碟機掛載在一起。檔案復原就跟瀏覽檔案一樣簡單,您可使用拖曳功能以在工作磁碟上加以取代。因為影像檔看起來就像一般磁碟,因此使用者可以搜尋並使用原有的Windows功能透過目錄加以分類。
●變更管理:當您必須要將新裝置、應用程式、修正程式或即時修補程式套用到系統上時,磁碟對磁碟的解決方案讓管理員可以確保不會有意外的停機。如果因為新的裝置或修正程式而發生問題,這個解決方案就會啟動完全的復原,以回到最近一次的增量備份狀態。
●資料庫備份:磁碟對磁碟的備份與災難復原解決方案讓管理員可以將與Microsoft VSS相容的資料庫放到一個備份所需的「靜止(quiet)」的狀態,而不必使資料庫真的離線。這樣的解決方案也允許管理員備份非VSS相容的資料庫。


後記
資訊長與IT部門面臨的挑戰在於:「無論發生任何狀況,都必須維持企業的正常運作與持續成長。」而且當真的發生系統中斷時,他們必須使系統可以立即重新啟動,並且儘速還原到之前的狀態;更必須將停機導致的成本,如:盈收損失、員工生產力損失、商譽受損等降到最低。磁碟對磁碟的備份與災難復原解決方案提供系統管理員快速從軟、硬體或使用者疏失中的復原能力,在現今的商業環境中,維護任何系統與資料的完整性都將是企業永續經營的重要關鍵。
磁碟備份與災難復原解決方案提供系統管理員快速從軟硬體或使用者疏失中復原的能力,在現今商業環境中都將是企業永續經營的重要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