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智慧型手機也帶動電子書市場 服務供應商是最大贏家

2009 / 11 / 30
吳依恂
智慧型手機也帶動電子書市場  服務供應商是最大贏家

根據Flurry Analytics的報告,8月份全美國人口的1%(約300萬人)使用iPhone來閱讀一本書,而過去人們在手機上下載的應用程式多為遊戲或工作上所需,但現在已經被電子書所取代,在這份報告裡,10月份商店販售的新應用程式中,每5個就有1個是電子書。中華電信行動通信分公司協理陳長榮提到,行動電話營運商看待電子書閱讀器的市場,主要有3個平台-電腦、專用閱讀器以及智慧型手機。中華電信認為不應該為3個裝置準備3種內容,未來應該要架構共通的通路,不過目前中華電信是先從智慧型手機裝置來著手。

書城目前保護數位版權的做法是採用手機系統本身內建的DRM(數位版權管理系統),來保護檔案不致外流,與SIM卡綁在一起,認門號不認人。不過這僅是在手機內保護書的版權本身,在整個傳輸過程中依然是有安全風險,例如有可能帳號密碼會被盜,因而個人隱私遭到窺探。日本安全軟體公司N-CRYPT創辦人兼CEO中村貴利也提出可運用OTP加密來保護個人閱讀的隱私。

陳長榮指出,由行動電話營運商來擔任書城平台營運角色最適合不過,例如付費方式可從電信帳單收費,而佈建平台、傳輸、Web AP維護等先期成本也由中華電信來負擔。書城平台可提供出版社電子書製作系統和開發製作的支援等,並提供使用者訂閱、管理電子書等,該書城已經試行營運1、2個月,儘管已經降低通路成本,有使用者反應購買的成本卻僅有七折左右,定價還是太高。

出版社有數位版權的考量,而使用者亦有個人隱私的疑慮。不過,可向出版社與使用者雙方收費的書城平台,看來依然會是最大的贏家。

*圖片由中華電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