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facebook網路隱私過時論 無名小站:應由公眾評論

2010 / 01 / 22
魏紜鈴
facebook網路隱私過時論 無名小站:應由公眾評論
日前facebook創辦人查克柏格(Mark Zuckerburg)發表對於網路隱私已經過時的看法,事實上,去年12月初facebook也修改了隱私設定的使用,實行新的默認隱私設定,若你沒有注意到此設定規則的改變,你的個人訊息可能已經被網路上的任何人看光光!

外界認為,「保護用戶隱私權的爭議」是未來facebook將面臨的課題,而的確如此。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Federal Trade Commission)收到多位維護隱私權人士指控facebook的隱私設定調整違反聯邦法律,而FTC消費者保護局局長David Vladeck也對外表示,很多人將個人資料放到社交網站上,FTC認為這些公司應該增加這些資料在處理、保存、分享及保護方面的透明度。

台灣的網路使用環境漸趨成熟,對於查克柏格的說法,長期在網路平台耕耘的網路觀察家Jeremy則認為,對於日前查克柏格所發表的言論,若未來平台業者有意識地將我們的訊息和個資打包出售時,身為用戶的我們其實根本無力抗拒。更何況facebook在台灣並沒有窗口,可以預期的是,2010年會有更多犯罪行為在網路上出現。

無名小站創辦人暨亞洲區產品規劃管理部資深總監簡志宇認為,社會價值觀的確是會隨著時間而改變,沒辦法定論對與錯,畢竟誰都沒有權利去決定另外一個人的價值觀,因此網路隱私權是否過時的觀點,應該交由廣大網友們的公共勢力去評估。

無名小站資深社群經理「老查」李全興認為,這個問題從早期使用者和近期使用者的角度來看,會有不同的分析態度,但現在談隱私權似乎過早,因為在過去網路資訊爆炸時,對於著作權的衝擊效應都尚未解決了,現在又將同等事件加入了隱私權來討論,老查說:「現在(查克柏格)就把隱私權拿出來討論,太早了!」

老查相信大部分的人是在意自己的隱私的,他說:「身為平台負責人理當要提供用戶安全的平台,有足以讓使用者保護自己的方式和工具之後,使用者也要負起保護自己隱私安全的責任。若創辦人在受訪過程的言語間,突顯出他個人對隱私權處理的看法或對於網友權益的處理觀點,這是他個人態度上的問題,就應該交由公眾來評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