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六大產業運用模式 雲端策略的建議

2010 / 04 / 06
吳依恂
六大產業運用模式 雲端策略的建議

雲端技術的運用其實早已無所不在,只是新的商業模式運用又會在未來帶來什麼樣的機會?日前,台灣IBM與天下雜誌聯手出版了《雲端策略—雲端運算與虛擬化技術》一書,台灣IBM公司總經理于弘鼎也提到,目前市場上的雲端運算供應商,所談到的不外乎是軟硬體或是網路基礎架構等,但這本書主要談的事一種商業模式,一種策略、服務的應用。

行政院政務委員張進福也提到,資料中心是台灣最在行的部份,可是中間層的應用,例如Google在做的PaaS的相關應用,我們能夠著墨的機會並不多,因此更要展望最上層的SaaS雲端服務應用,在兼顧內需與外銷的機會之下,發展相關的雲端產業。

書中提到雲端運算在醫療、教育、電信、金融、製造和物流業等六大產業中的應用,作者IBM中國研究院副院長陳瀅提到,像是醫療雲的應用,正是透過雲端運算的架構,達到遠端照護等的功能,而這當然無法透過單一廠商來完成,也必須整合多家廠商,甚至是異業結合。例如在丹麥已有一個以雲端架構為基礎的全國醫療網路系統,每一份病歷都上傳至網路,讓醫護人員可以隨時掌握病患的狀況。

交大資訊學院院長林一平也提到目前台灣在教育產業相關的研究,目前交大正進行「Join Me」計畫,透過IBM的伺服器平台,以及中華電信研究所的網路,提供各學校的教授在上面進行雲端服務應用的開發,例如以後可以點選iPhone上的一個icon,可能就能夠讀取交大的行事曆或是校園地圖等,林一平也希望未來可以擴展這些雲端應用到各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