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降低網路詐騙 Yahoo!奇摩推安心賣家機制

2010 / 06 / 28
廖珮君
降低網路詐騙  Yahoo!奇摩推安心賣家機制

網路詐騙頻傳,Yahoo!奇摩自20101月起推出安心賣家認證制度,希望強化網路交易安全性、協助賣家降低帳號被盜用進行詐騙的可能性。Yahoo!奇摩電子商務營運管理經理嚴國瑞表示,安心賣家機制針對拍賣平台而設計,取得認證的賣家,必須經過啟用帳號保護及身份資訊驗證的程序。

 

先就帳號保護機制來看,主要分成帳號安心鎖及安全憑證兩塊,帳號安心鎖為雙重認證的帳號保護機制,使用者在登入時,除了Yahoo!奇摩的帳號密碼外,還得通過內政部自然人憑證或HiNet動態密碼鎖的認證,安全憑證則是要求使用者為電腦設定名稱與通行密碼,以便Yahoo!奇摩進行辨識。

 

至於身份資訊驗證,除了基本E-mail及簡訊認證會員身份外,還必須通過銀行信用卡或金融帳戶的身分證號核對,同時,Yahoo!奇摩也計劃在8月推出其他憑證認證機制,如:自然人憑證、金融憑證。

 

目前,設定安全憑證的電腦已超過200萬台、約1萬多個帳號使用帳號安心鎖,而通過安心賣家認證機制的賣家,其交易金額約占Yahoo!奇摩拍賣的7成,嚴國瑞表示,目前僅以宣傳、鼓勵的方式來推動,暫時沒有強制所有賣家皆得通過認證的計畫。

 

從整個安心賣家的驗證機制來看,主要增加的程序就是銀行信用卡及金融帳戶身分證號核對機制,顯然,Yahoo!奇摩想藉此舉打擊拍賣詐騙的情況,但在沒有強制要求及買家追求低價的天性影響下,對於降低拍賣詐騙的幫助,只怕成效有限,那些意圖不法的人,仍然可以偽造身份申請帳號,繼續在網路平台上進行它的詐騙生意,至於受騙的網友當然也只能摸摸鼻子自認倒楣,誰叫你不跟「安心賣家」下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