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個資商機誘人 IT大廠成立專責單位搶攻市場

2010 / 09 / 13
廖珮君
個資商機誘人  IT大廠成立專責單位搶攻市場

個資法商機不容小覻,雖然離法規正式上路還有1~2年左右的時間,但已有不少資安業者以個資法為名舉辦研討會或發表新產品,積極搶食這塊大餅,包括甫於9日宣佈成立個資保護中心的台灣微軟公司。

 

台灣微軟營運暨行銷事業群伺服器平台事業部副總經理馬恩指出,個資保護中心以中大型企業為主要對象,提供資安風險診斷、個資外洩衝擊、數位鑑識、網路行為模式分析、緊急惡意程式分析及相關的應變服務。目前共有8位第一線負責人員,涵蓋電腦、數位鑑識、惡意程式等不同專長領域,以及30位後台技術工程師,另外也會與政府單位(如:刑事局)及公協會(如:隱私權保護協會),共同為客戶提供服務。

 

微軟亞太區全球技術支援中心專案經理林宏嘉表示,目前個資保護中心已接獲客戶委託,評估個資外洩的風險及因應之道,但這些客戶多半是遭遇到資料外洩事件後,才開始尋求外部顧問協助,顯見台灣企業對於資安防護的觀念仍停留在「事後補救」而非「事前預防」。

 

面對新版個資法,林宏嘉呼籲企業應及早準備,尤其應加強對稽核的重視,因為新版個資法將舉證責任轉移至企業身上,證據留存變得非常重要,林宏嘉認為企業應該要做的事倩有兩件,第一、檢視原先稽核機制是否完整,稽核資料是否具備有效、合法、不可改變及不可偽造等特性;第二、檢視業務流程的運作有無缺失,系統權限管理是否恰當,惟有早一步的預防,才能降低個資法上路所帶來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