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iPhone效應2011亞太持續發燒 安全人人有責

2011 / 01 / 03
吳依恂
iPhone效應2011亞太持續發燒  安全人人有責

研究分析公司Ovum的「2011年亞太區IT業熱門趨勢」研究報告指出,資訊科技的持續消費化會讓2011年的「iPhone效應」持續在亞太區發燒,而這種個人消費性的產物也會迫使企業的IT部門被迫去支援更多樣性的裝置,對資料安全的擔憂無可避免。

不過,隨著雲端運算的熱門發展,虛擬化的運用也逐漸從測試機走向正式系統,這可能可以促使企業內部資料的集中化,只是,一家最近導入桌面虛擬化架構的企業表示,除了端點安全方面的疑慮,在網路及後端平台的資料交換安全比重也必須加強。

一位專家表示,端點安全廠商除了在端點安全的防護以外還有主機防護,而主機虛擬化也可以算是一個端點,若以安全成本考量來說,總持有成本並不會降低,大致上1,000個端點會等於一個虛擬主機的成本,不過,資料仍舊不可能都拉到後端操作,最終還是有資料需要從端點出去。

並且,在走入雲端架構後,使用者能夠掌控的安全也僅剩Client端,而即使是企業的私雲,依然是一個進入系統的入口處,系統問題都還算好解決,Client端的問題往往有許多難以想像的情況,加上太過發散,有時仍必須要藉助資安產品的控管,或許端點在安全方面的議題可以被降低,但管理層面的比重就更需要加強。

Ovum也預估2011年安全性的轉變,安全的責任可能會從IT轉移到每一個user身上,尤其是在終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