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Windows 8內建防毒功能 趨勢與諾頓:衝擊不大

2011 / 09 / 26
廖珮君
Windows 8內建防毒功能  趨勢與諾頓:衝擊不大

微軟進軍資安市場又有新動作,日前,微軟宣佈Windows 8作業系統將內建防毒軟體Security Essentials(MSE),有人認為這將對防毒軟體市場帶來極大影響,但防毒軟體廠商卻認為不足為懼。

 

微軟MSE目前以免費下載的方式,提供Windows用戶使用,但到了Windows 8則直接內建在系統中,其功能有防毒、防火牆、父母控制等功能,另外,Windows 8還新增阻擋內含惡意軟體的可開機USB隨身碟功能,換言之,使用者只要購買Windows 8就能獲得最基本的安全防護,如此一來還有必要額外購買防毒軟體嗎?

 

對此,趨勢和諾頓的答案是肯定的。趨勢科技總經理洪偉淦認為,防毒軟體和一般軟體不同,靠的是服務與病毒碼更新速度,不單單只是價格,更何況現今免費防毒軟體選擇相當多,微軟不是第一家,也不可能是惟一一家,其將防毒軟體與作業系統整合的作法,可能會對免費防毒軟體業者有所衝擊,至於付費軟體市場衝擊不大。

 

台灣賽門鐵克個人消費性產品事業部系統工程師王世煜則指出,用戶端的電腦安全不能只單靠一種防毒防護技術,以諾頓來說,除了傳統病毒定義檔,還有行為分析模式、網路防護及信譽評等模式,他強調賽門鐵克信譽評等技術已可辨識20億多種應用程式,能更有效對付未知的檔案。

 

為了提昇使用者電腦的安全防護能力,趨勢和諾頓在2012產品中分別增加不同的新功能,趨勢主打社群網路防護功能,諾頓則提供遠端管理便利性。

 

趨勢科技產品行銷經理朱芳薇指出,透過WRS(Web Reputation Service)技術與紅綠警示燈的方式來預警網址安全性,當使用者登入FB等社群網站時,防毒軟體會主動偵測網址連結是危險或安全,如果是危險的,就以紅燈顯示,並封鎖惡意網址,降低電腦遭受惡意程式攻擊的風險。另外還增加關連性報告分析功能,追蹤病毒來源,一旦偵測到病毒,就立即進行關連性分析,以確認病毒的感染途徑,避免造成二度感染。

 

諾頓2012則新增網頁式管理功能,讓使用者可以遠端管理自身的諾頓產品,例如:新增諾頓產品、管理安全設定、更新訂閱內容等,使用者不需要親自到裝置上操作,就能查看裝置的安全狀態或修正問題。

 

微軟進軍資安市場已有一段時間,主打訴求一直在於與自家產品的整合性,但多年發展下來,對業界影響似乎有限,此次將MSE整併至Windows 8的動作,未必會對防毒軟體市場造成衝擊,對消費者來說,防毒軟體的病毒與惡意程式防護能力,應該才是選購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