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NAS精質獎

2009 / 08 / 27
RICH CASTAGNA、PHIL GOODWIN
NAS精質獎

在本次所舉辦的評選中,依企業型和中小型二個量級類別遴選出來的NAS產品當中,部份產品名稱是你我都相當熟悉的。Diogenes Labs-Sotrage雜誌第五年作儲存產品服務與可靠度研究,針對市面上NAS產品進行品質與可靠度的調查。

  當絕大多數的人在提及到NAS時,Network Appliance(NetApp)通常是聯想到的第一家企業,而這家公司在此次產品評選中,已經慢慢地將這股風潮轉化成實質效果:NetApp在中小型量級的NAS產品表現上,無庸置疑地登上冠軍王座,而且就算是在企業級產品的評比上,也僅以些微的差距,屈居在HDS之後!Brain Mitchell目前擔任亞特蘭大TRX公司的系統管理人員,該企業提供旅遊業者的交易處理和資料整合等服務,事實上,公司本身就裝設了三台的NetApp主機,其管理能力深獲Brain Mitchell青睞的同時,他也計畫要採用NetApp其他系統作為SAN儲存陣列的替代品。所以,Brain Mitchell說,「我對它相當地滿意!這麼講好了,你會覺得自己是真正在掌控這些資料,而非將心思花在管機器上頭。」 另外,我們依Storage雜誌的讀者票選,所調查出來的數據同樣也支持這項論點,更何況NetApp從初階到高階擁有完整的NAS產品線,針對獨立運作的NAS系統來說,此點更亦顯重要!尤其是此次的評比,還加入閘道式和NAS blade二種類型。實際上,此次大賽中,HDS所參加的產品,就是專為Lighting和TagmaStore系統作推出的NAS blade。目前擔任鳳凰城CGI-AMS系統顧問公司的IT顧問,取得Hitachi high-availability技術轉移的Bruce Georgeon說,「若能遵從原廠建議值來設定系統組態的話,HDS確實是少數能真正達到five-nines(99.999%)評估標準的NAS裝置之一!」

  本次調查中的用戶回應集中在幾家主要的廠商身上,雖然剛開始的研究對象高達21家廠商,但是到最後只有5至8家廠商的調查結果具備足夠的樣本數。總計有387位參與評選的人員,針對儲存產品的「業務人員專業度」、「產品特色」、「品質評比」、「產品可靠度」及「技術支援」進行評分,主要分為大型企業
及中型企業兩個等級。評分方式由1.0至8.0,分數越高表現則越佳。

  為了讓此次NAS系統評比更加完備,我們盡力將所有的產品納入,共列出21項產品,已更勝歷屆熱門商品調查。另外,參賽裝置能否同時支援CIFS和NFS二種檔案系統格式,也將納入此次大賽的評比項目中!此外,還將評比分成NAS系統跟SAN-NAS閘道系統,而且為了區分出中小型和企業型量級系統,評審們將所有走Windows路線且容量小於50TB的系統,歸類在中小型NAS當中;而儲存容量高過50TB則納入企業量級的NAS評比。話雖如此,但我們還是會顧及廠商在產品定位上這一點,因為這同樣會影響到用戶們對產品的評估,及看待產品的角度。

業務人員專業度

  銷售能力即是量測廠商能否達成對客戶需求的一項指標。

  行銷團隊的努力,不能僅止於達到公司銷售業績,而且還能成為顧客與廠商間的基石才行!

  當Hawaiian航空正找尋一套NAS系統時,這家公司的作業暨系統工程部的經理Kevin Kekoa認為,NetApp在業務工作上不夠積極,而此點反倒為EMC開了一道窗口。「EMC採取一種銷售手段,用同樣價格就能買到高出等同於NetApp二個等級的產品!」,Kekoa說。

  這種侵略性行銷手法展現出相當成功的一面,我們在EMC身上看到了這點!不過,在所有企業級的系統當中,銷售能力在各評比項目中,所呈現出來的差異性卻是最小的。雖然如此,這個項目的評分,卻無法代表產品真正的優缺點。

  雖然N e t A p p 在中小型量級NAS評比中總合分數最高,在參賽廠商中居首,在此項目是五個項目之中得分最低的選項。另外,我們也將產品業務人員對其業務的瞭解程度,以及頭腦靈活程度和對產品所具備的相關認知,還有溝通方面等這些問題一一列入調查。在所有案例中,得分最高的是「業務代表的專業知識相當豐富」。

  所以當用戶覺得業務們表現得相當稱職時,那廠商們更要能接納多元的觀點,以在行銷圈子裡佔有一席之地。

產品特色

  此次評比當中,不會作產品功能比較上的測試,而是較著重於產品能否達到用戶的需求,也就是用戶的產品期許對上實際使用情況,因此這項評比跟前一項銷售能力就會產生關聯性了。

  我們要求參與測試人員對產品所作的評估,要考慮到其管理能力和軟體功能(例如映射及複製功能),以及產品的擴充性等層面,另外,與其他裝置協同運作的能力。HDS在這個企業量級產品上的表現,獲得高分,而NetApp則在中小型的量級奪冠。我們也要求參與者評比「符合我的需求」選項,結果,NetApp的企業量級產品獲得高分!

  另外,在中小型量級裡,針對NetApp的產品特色,參與者也給予相當高的評價,事實上,NetApp在這個競賽類別當中,在「產品的快照功能符合需求」、「產品的映射功能符合需求」和「產品的遠端複製功能符合需求」項目獲得高分。HDS在所有選項中,獲得最高分是「產品的擴充能力符合需求」。

品質評比

  我們由衷地希望在這個類別所有產品都能拿下高分。但結果是,這個理論只能適用在領導品牌身上,因為這項分數的差異範圍實在是太大了! 舉例來說,NetApp在中小型量級賽中所推出的系統FAS2000超出7.0分,進行佈署HDS NAS blade系統的C G I - A M S 的Georgeson說,「一開始設定組態時,會遭遇到一些問題,不過,它提供的操作介面真的很棒,還有不少的操作選項可供選擇,例如設定磁碟容量限制,並能自行定義使用者和群組。」

  最後,我們要求參與測試人員針對安裝上不足之處、組態設定、以及操作使用上進行評分!易理解的操作選項也是產品滿意度的一個重要指標,在此,NetApp展現了出它的長處。故中小型量級評比中,NetApp在品質評比中「產品提供跟價格等值的功能及服務」的選項,得到高分。另外,HDS在所有企業量級的評比項目中,拿到高分,至於另一選項「產品簡單易用」,NetApp不論是在企業量級或是在中小型量級賽中,分別都奪得該類別最高分的殊榮!

產品可靠度

  可靠度的部份就是針對一項產品進行不斷地試煉,看它是否能運作良好?以及是否容易維護?所以,我們也要求參與人員提供系統服務、漏洞修補和升級指引等相關實作經驗。在這方面,HDS領先群雄,而NetApp FAS200則在此類別的中小型量級評比裡拔得頭籌。不過,Hawaiian航空的Kekoa也覺得公司裡的EMC Celerra非常地穩定!「它表現得非常好,我們在使用NAS上,一點問題也沒有!」 可是,精質獎調查的其他評比裡,漏洞修補和升級指引二者反倒是問題最多,然而這也是NAS未來的趨勢走向!

  在企業量級與中小型量級的評比中, HDS在「產品符合公司服務需求」項目得到高分,在「產品幾乎不曾停擺過」項目也有不錯的分數。即使是「實行漏洞修補上毫無困難」這個項目,也高於其他產品。另外,技術支援同樣列入到這次的精質獎大賽裡,可是,技術支援的評比並非就代表著產品絕對是好或不好。在最後一場賽事當中,技術支援獲得的分數甚至還比前面項目要高一些, NetApp的FAS200在此項目中居冠。而企業量級的比賽中,HDS在「廠商提供的支援跟合約上載明的相等」項目得到相當高的分數!

  其實,各家在技術支援方面的分數差異不大,對用戶和廠商而言都算是好消息,也就是這件事代表的是一個高品質的滿意程度,同時也強調實質的服務內容對於企業的持續運作是相當重要的!就拿Steve Mays來說好了,他目前擔任位於San Rafael CA的X2 Technologies顧問公司技術長,且公司內部設有三部Dell PowerValut 745N系統,也因為便於佈署和操作的緣故,Steve Mays也將這些機器推薦給他的用戶們參考。其實,他對Dell這麼死忠的一個原因,就是在於Dell對於技術支援這個部份給他的感覺相當好。Mays說,「我們打電話到Dell,並告訴他們說我們有一顆硬碟壞掉了,後來沒多久,送貨員就帶了一顆完好如初的硬碟給我們!」另外,CGI-AMS的Ge o r g o s o n也提及他得自於HDS在 NAS系統上面的協助, 「能立即取得當地客戶工程師和系統工程師二者的協助,對用戶來說是相當地重要!」不過,他也承認,HDS在NAS支援方面,似乎讓他有人手不足的感覺,「他們確實是需要多一點人力!」,Georgoson說。

再一次的機會

  在最終的調查當中,我們請參與人員回答,假若所有情況事物都考慮清楚的話,是否還會再一次採購相同的產品?不過,這個問題不應跟購買慾望弄混,因為使用者極有可能會擋不住購買慾的作祟,進而掏錢買下該產品。所以說,這個問題主要告訴我們,如果是在意志清醒的情況下,而且也知道該作什麼事情的話,那麼,我們會如何決定這樣的產品採購?若以各家產品所作的調查顯示,HDS有90.5%的使用者,宣稱他們會再購買該公司的其他產品!截止目前為止,這是此次精質獎所有參賽產品之中,最高的「重購率」。而NetApp中小型量級產品FAS200以87.8%居次,其FAS900/FAS3000的企業級產品,重購率則為81.4%。

NAS對抗賽

  此次,我們也對混用數家廠商系統的參與者,進行一場對抗賽的排名。NetApp在中小型量級NAS對抗賽中出線,34部系統中有20部是NetApp所以贏得這場比賽。EMC的Celerra NS系列在這個領域裡也表現相當好,以29部中有17部壓倒其餘廠商的產品!NetApp在企業量級產品則是47部中有24部,得分較高,不過,最大驚奇莫過於HDS了,此次對抗賽中只獲得14有6的成績。話說回來,很明顯地,對抗賽並無法將全部的機器完全表列出來!我們覺得原因應該是出在此次評比調查,回收的樣本數過少的關係所導致。舉例來說,BlueArc和Isilon的產品排名就相當高,但由於樣本過少的緣故,故不算在對抗賽的成績當中!不管如何,統計結果並非是對抗賽中最要緊的依據,因為當要進行二種系統之間的競賽時,但其中卻有一位參賽者同時擁有二樣產品,那麼,這項統計數字就會受到影響!

Rich Castagna目前擔任Storage雜誌的主編Phi l Goodwin則為Diogenes Anal y t ical Laboratories公司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