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響應BYOD風潮 iOS 6增加管理功能

2012 / 09 / 21
編輯部
響應BYOD風潮  iOS 6增加管理功能

iPhone 5上市不久,蘋果(Apple)9/19釋出新一代iOS 6行動作業系統,其中有部份針對企業而設計的Guided Access安全功能,市場認為此舉意味著Apple對商用市場又向前跨出一步。

行動裝置管理公司Zenprise在部落格上提到,iOS 6所提供的新功能,有助於資訊部門控管員工帶到公司的行動裝置。舉例來說,APP Lock可以限制行動裝置所下載的應用程式,或是鎖住某些功能,比如觸控功能,而讓裝置僅能做播放使用,又或者讓業主可以預設裝置的桌布,比如將公司的logo整合在桌布背景,這樣一來,或許有助於提昇公司整體企業形象,也避免員工花太多時間在更改桌布背景上。

IDC資深分析師Ramon Llamas認為,App Lock確實是一種好主意,同時也舉例可能的應用,比如iPad未來很可能取代傳統菜單,甚至延伸更多創意的行銷點子。目前已有餐廳設計讓使用者可透過iPad訂位、點餐,或者能將iPad做為確認的工具。Gartner副總裁John Pescatore表示,多數的行動裝置管理(Mobile Device ManagementMDM)廠商原本就可以做到這種應用程式控管,不過iOS 6意味著Apple更加靠近企業用戶。

Apple的產品向來被視為消費性市場導向,這種投入企業應用的行為似乎也顯示,Apple意識到他們的產品在企業中的應用越來越普及。此外,前後兩位執行長Tim CookSteve Jobs的不同背景,或許也是Apple逐漸重視企業應用的原因。

Tim Cook過去曾在IBM任職,因此更熟悉企業應用的需求。今年稍早之前,Apple就曾發布新的軟體,讓企業可以為iPhoneiPad設計客製化服務,在iPhone 5發布當天,Tim Cook就指出,財星500大企業中,高達94%的公司正在測試或使用iPad,他甚至還展示專為某些公司設計的客製化應用軟體,比如Mayo ClinicGE Capital

此外,Apple也出席了7月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行的Black Hat資安會議,這是蘋果安全團隊首度公開亮相,外界預期,Apple接下來很可能會針對企業市場有更進一步的行動。

另一方面,這似乎也是大勢所趨,因為越來越多企業允許員工透過個人裝置(Bring Your Own DeviceBYOD)處理公事,藉此提高生產力,不過,BYOD就像是把兩面刃,如何控管這些私有裝置避免機密資料外洩,是企業在開放前必須克服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