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APT威脅與日遽增 企業應引進新世代防護設備

2014 / 08 / 07
編輯部
APT威脅與日遽增 企業應引進新世代防護設備
近幾年來隨著駭客攻擊手法轉向有目的性的竊取資料、商業利益,新型態APT攻擊幾乎已成為企業、政府組織揮之不去的夢魘,尤其在搭配DDoS流量手法後,更讓社交網站處於可能隨時遭受攻擊的狀態下,甚至還可能因為網站漏洞成為駭客散播病毒的溫床。根據一份最新公布資安報告顯示,2014年DDoS攻擊總數較2013年同期上升22%,平均攻擊頻寬上升達72%,顯見企業絕對不能對此攻擊採取漠視的態度。為協助企業與政府單位對抗愈來愈複雜的駭客攻擊,資安人於今年7月舉辦了一場「增強資安抵抗力」研討會,邀請多位資安專家深入剖析APT、DDoS等新一代駭客慣用的攻擊手法,以及相關妥善的防禦之道。分享給大家當日的活動訊息,同時希望資訊人員能夠找到適合企業使用的防護策略。

活動第一場演講由果核數位資訊安全顧問陳昱崇指出,相較於傳統攻擊手法,APT是一種進階的持續性威脅。簡單來說,會對鎖定特定目標發動攻擊,而且會採取低調、不易發現且持續之針對式攻擊,以便能夠取得最大商業利益,因此攻擊者會投入相當的時間與資源。鑑於駭客散播病毒、惡意程式的手法,多半是利用應用程式或網站的漏洞,因此企業要防堵APT事件發生,除了妥善做好企業內部的資安防護之外,也需同步要求合作伙伴有相同等級的防護架構,才能將惡意程式入侵的機率降到最低。

「根據Nexusguard最新公布的2014上半年度數據分析顯示,DDoS平均攻擊規模達25.18Gbps,平均持續時間達到1144分鐘,而且有超過82%企業根本無力阻擋。」Nexusguard技術長 Reggie Yam認為:「市面上DDoS防禦設備失效的關鍵,在於攻擊來源太過複雜,以致於設備無法在短時間內辨識完成,因此企業需要一套可快速分析攻擊來源,並且可針對產業特性客致化的解決方案。」

APT手法日趨複雜 需仰賴沙箱搭配雲端分析中心

APT攻擊之所以難以對抗的關鍵,在於駭客會設計可以躲過資安設備偵測的惡意程式,所以才會造成許多電腦在有安裝防毒軟體的狀況之下,依然會變成可被駭客操控的殭屍電腦。Lastline資深安全技術顧問諶沛傑說:「要揪出淺藏企業內部惡意程式最好的方式,便是透過沙箱技術快速模擬各種環境,讓惡意程式的攻擊行為顯露出來。」

奧樂科技總經的王基旆指出,電子郵件依然是駭客最常用來散播惡意程式的管道,一旦成功入侵之後,即可紀錄用戶端的使用行為,並藉此取得網路銀行網站的密碼,讓企業或消費者蒙受龐大的經濟,若能直接針對鍵盤進行加密,即可杜絕此種狀況發生。

隨著智慧型手機興起以及無線網路服務愈來愈普遍,Dell SonicWALL業務協理陳建宏表示,企業應該從建置次世代企業安全新架構的角度,來尋找符合複雜環境下的整體解決方案,畢竟疊床架屋式的防護策略,根本無法應付新服務不斷出現的現今環境,更難保企業機密資料不會被駭客竊取。

CheckPoint台灣區技術總監陳廣融也認為,在IT環境日趨複雜的狀況下,企業需要一套可以精準預測威脅情勢的安全機制,唯有如此才能在新型態攻擊不斷出現的狀況下,確保企業營運不會受到任何的影響。

2013年底全美第二大連鎖商店TARGET,即便在安裝了各種資安設備,仍然無法即時察覺潛在的APT攻擊,預估有超過4000萬張信用卡資料被駭客竊取,而且至少造成6億5200萬美元的損失,顯見即時偵測、即時阻斷是對抗APT攻擊的不二法門。要即時判別應用程式是否有問題,McAfee資深技術經理沈志明指出,勢必得要仰賴雲端技術的協助,也就是透過大量快速比對異常行為的方式,判別出惡意程式的存在與否,才能確保企業免於APT攻擊威脅之下。

從近幾年駭客頻頻以APT手法攻擊各大企業網站,以獲取龐大經濟利益的事件來看,企業應該更積極打造次世代企業安全網路,才能有效遏止APT攻擊事件重複發生,讓公司能夠在安全無虞的環境下,朝百年企業的目標持續營運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