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專訪] EyeQuila 中華電信與精誠資訊聯手推出巨量資料回溯分析 ,一網打盡APT潛伏攻擊

2015 / 05 / 12
編輯部
[專訪] EyeQuila 中華電信與精誠資訊聯手推出巨量資料回溯分析 ,一網打盡APT潛伏攻擊
全球APT暗潮 威脅資安
    許多組織和企業因為擁有重要交易資料及機密正在成為組織形駭客鎖定的攻擊目標,他們長期埋伏、透過郵件、網頁等無法封閉的管道予以滲透,將客製化的惡意程式藏在常用文件類型中(如office、PDF),輕易地躲過防毒軟體偵測;或是結合社交工程郵件,針對特定目標進行攻擊、竊取機密資料,舉凡金融、製造、媒體、連鎖流通業等都是APT垂涎的標的。
    然而,根據知名防毒廠商發表的APT白皮書,企業中不知道自己已遭到APT入侵者竟達80%。更遑論知悉是哪些主機遭駭?何時遭駭?面對這種潛伏期長、緩慢而持續、而且隱密特性的APT攻擊,目前市場上常見的APT解決方案大多採用閘道端(Gateway)的沙箱偵測方式。雖然這些機制可能可以阻擋部分的APT攻擊,卻無法100%阻擋。一旦APT闖入企業網路後,企業往往缺乏有效的主動防禦機制。 

EyeQuila巨量資料APT解決方案
    EyeQuila(鷹眼)是專門偵測APT與未知資安威脅解決方案,由中華電信資通安全研究所和精誠資訊聯手開發推出的第一台國產APT偵測設備。它運用巨量資料分析技術與異常行為偵測引擎,持續監控與發掘滲入在企業內網的APT威脅。
    EyeQuila整合中華電信的雲端運算與巨量分析技術,以及精誠資訊高效的運作平台SBOX ,包含專屬運算與儲存設備、最佳化客製作業系統與高效的系統管理工具。精誠資訊林隆奮總經理對雙方的合作表示:「雙方共同解決企業巨量資安資料保存與分析所面對的挑戰,讓企業資安無後顧之憂地全力發展新產品與服務,提升台灣產業競爭力。」
    EyeQuila的主要四大特色包括「行為異常察覺」、「回溯偵測分析」、「情資導向介面」以及「彈性擴充架構」。EyeQuila收集企業內用戶的行為,包括防火牆日誌、Proxy日誌、DNS日誌等,透過先進的行為分析引擎結合巨量資料技術,從海量的行為軌跡中找出異常主機中的異常行為特徵與威脅指標,包括中繼站通聯偵測,即使隱匿如針般的細微可疑活動也無所遁形。除了查找異常行為並發出警報之外,EyeQuila同時可自動回溯偵測,找出蒐集的Log在過去時間點中與該惡意行為相關的所有歷史軌跡,然後加入新獲得的紀錄情資給以整合分析。並且以系統性的持續學習與累積來提升組織的資安等級。中華電信總經理石木標表示:「中華電信自2010年即發表利用回溯分析以偵測A P T (Advanced Persistent Threat)的概念,積極開發並將之產品化。EyeQuila能透過巨量日誌的軌跡進行精細的分析判斷出異常加以警示,甚至可在一分鐘內確認半年內是否有相似的攻擊行為,協助企業提升資安事件應變能力,降低受駭風險。」這些管理情資則是以視覺化的設計介面呈現,不僅讓IT人員在進行威脅追蹤與分析時更有效率;其巨量資料技術架構亦可因應不同的資料量等級,透過彈性的叢集堆疊方式擴充,快速地提升資料處理量與分析運算效能。 

完善資安防護 開啟防禦新頁
    EyeQuila 注入了創新的資安防護思維,它的設計補足了傳統邊界安全防禦產品的不足,完善資安事件處理流程。藉由回溯分析與巨量資料處理的概念,專注在網路攻擊的控制及擴散行為的偵測,有效地提早發現潛伏性攻擊,並提前中斷攻擊路徑降低損失、大幅提升資安防護能量,為企業開啟資安防禦的新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