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全民防疫大作戰 疾管署打造全新「防疫雲」

2015 / 12 / 28
本篇文章內容由廠商提供,不代表資安人科技網觀點
全民防疫大作戰 疾管署打造全新「防疫雲」

最近台灣氣候溫差大,已進入流感好發期的冬季,即便疫情的發生通常具有週期性,民眾稍不留意疫情即可能擴散。為第一時間掌握各種傳染疾病的疫情,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以下簡稱疾管署)帶頭出擊,採用微軟的「公有雲」解決方案,以Microsoft Office 365與Azure SQL Database 資料庫服務,打造全新的「防疫雲」平台。藉由資料共享與加值機制,縮短各區衛生單位傳染疾病通報時間,並進一步化被動為主動,即時掌握疫情趨勢,並藉由讓地方衛生單位加入防疫協同作戰部隊,擴大參與及應用效應,實現「疫情即時揭露、全民共同防疫」的目標。

速度決定勝負,爭取最大防疫緩衝時間
位處熱帶與亞熱帶的台灣,其實一年四季均有不同類型、對健康威脅程度嚴重不一的傳染病例可能發生,包括熟為人知的登革熱、腸病毒、季節性流感、鼠疫、狂犬病、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等。疾管署執掌全國傳染病防治業務,傳染病的資料蒐集、分析與通報速度是疫情防治決勝的關鍵。

疾管署的監測系統(Surveillance System),蒐集來自全國與傳染病相關的龐大資料,包括傳染病通報、急診室及門診住院等就醫資訊,以掌握疫情發展。而為了維護資訊環境的效能與穩定性,也為了讓開放資料(Open Data)的分享更有效率、運用更為多元,疾管署在民國103年展開為期三年的「防疫雲」計畫。

「防疫對國家攸關重大,速度很重要,而疾管署就是作戰單位。」疾管署疫情中心張啟明副主任表示:「若能將資料即時且妥善地運用於防疫,將可望大幅提升對民眾健康的保障。而雲端不僅是擴散資料的最佳管道,更是將來自各界的防疫力量串連在一起的平台。」
除了透過原有的Microsoft Excel和Power BI的應用基礎來分析疫情外,近期疾管署採用微軟的「公有雲」解決方案,再度導入Microsoft Office 365與Azure SQL Database 資料庫服務,為疫情通報系統加裝監測「千里眼」,在疫情可能發生時,爭取最大防疫緩衝時間。

不再單打獨鬥,Office 365雲端平台串連防疫作戰陣線成形
「防疫雲」的概念是蒐集排除個資的疫情資料,進行統計分析與預測,為地方政府提供滾動的更新資料集。但面對海量的資料,高昂的平台建置維運成本及專業資訊人力不足成為疾管署最大的挑戰。

「微軟提出『公有雲』解決方案,以Microsoft Office 365雲端平台和Azure SQL Database 資料庫處理平台的技術課題,讓疾管署可以無後顧之憂專注在『資料』,把心力用在業務層面和防疫作戰。這樣具有操作門檻低的普及性、技術無縫接軌的共通性、且便於維運的工具,才能讓應用效益倍增。」疾管署疫情中心張啟明副主任進一步說明:「有了這樣的資訊條件,才能讓地方衛生單位加入防疫協同作戰部隊,將源頭資訊匯集整合再分流運用,透過資料流的運作,實現疫情即時揭露的協同作戰理念。」

台灣微軟營運暨行銷事業群總經理康容表示:「繼與馬偕醫院合作打造三位一體的『醫療智慧雲」』醫務管理系統後,很榮幸台灣微軟能貢獻全球領先的醫療產業服務經驗與雲端科技,成為疾管署『防疫雲』計畫協同作戰最堅實的後盾。由於Office操作學習曲線低,還能和Azure SQL Database 資料庫無縫嫁接,是自助式分析的最佳工具,接下來台灣微軟將持續以微軟全球領先的醫療產業服務經驗與雲端科技,運用科技與資源協助在地合作夥伴,進而提供民眾更好的醫療服務。」

據疾管署統計,目前全台已有超過170家的區域級以上醫院加入協同作戰的行列,將疫情資料即時連線,回傳至「防疫雲」的Azure SQL Database 資料庫。以急診室為例,民眾到急診室就醫後,十分鐘內相關疫情即透過系統自動傳輸至疾管署資料庫中彙整,省略傳統透過醫護人員上網登錄、層層通報的作業模式,不僅精實人力,更重要的是大幅提升資訊的即時跟正確性,如同疫情通報系統加裝監測「千里眼」。

化被動為主動,Power BI即時呈現動態視覺化分析,疫情發展趨勢瞭若指掌
除了做到資料蒐集,疾管署已針對六個區管中心和全台各縣市衛生局,配發專屬的 Microsoft Office 365帳號,更建立專區,每天自動排程導入縣市近70種法定傳染病最新流行疫情資訊,運用Power BI呈現動態視覺化的分析結果,以人時地、病毒型別、縣市區等不同分佈條件,呈現該縣市在傳染病的波動情況。各協防單位可透過Azure SQL Database 資料庫,檢視授權範圍內的疫情資料,有助於地方衛生機關採取介入措施。精密控管的帳號權限落實資訊分流,讓疫情資訊從中央到地方單位,皆能達到「透明」、「即時」、「一致」且最小阻礙的資訊同步。

近年來開放資料(Open Data)已不再是口號,疾管署張啟明副主任表示:「雲端不僅是擴散資料的最佳管道,更是將來自各界的防疫力量串連在一起的平台。」目前,疾管署已提供超過170多項開放資料且持續增加。預定近期將與醫學中心合作,將Azure SQL Database 的傳染病統計資料與地理資訊結合,連結內政部人口及社會經濟資料庫指標;或是促進學界利用「防疫雲」來進行交叉分析,例如:環保署的空污指數、氣象局的溫溼度數據,從中挖掘出更多價值,以利在地化資訊的加值應用,發揮防疫「綜效」。
除了產、官、學、研積極密切的合作外,疾管署也期待未來將全民納入防疫作戰的陣線,透過「防疫雲」的串連與運作,讓全民共同檢視共同監督,化被動為主動,擴大參與及應用效應,朝「疫情即時揭露、全民共同防疫」終極目標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