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Yahoo!奇摩關鍵字洩個資!

2008 / 03 / 24
編輯部
Yahoo!奇摩關鍵字洩個資!

假銀行網站 竊個資盜存款
喜歡透過網路交易的網友可得當心了!搜尋「土地銀行landbank」網站的網址,英文「land」應是小寫的「l」,仔細看可發現變成阿拉伯數字的「1」。在敲下鍵盤進行交易的同時,對岸的中國廈門正有犯罪集團以遠端遙控功能及鍵盤側錄程式(keyloger),側錄你上網時所輸入的帳號密碼,他們還會在你電腦植入木馬程式,搜尋你電腦所有磁碟的憑證檔案,接著便可任意轉帳或盜取你的個人資料,讓你被看光光、盜光光。

掌握多名中國可疑共犯
刑事警察局說,近來有一個由兩岸駭客組成的詐騙集團,專門購買網路關鍵字廣告服務,再架設冒充銀行、航空公司的假官方網站,一旦網友連結,便會遭到詐騙集團以「網路釣魚」方式植入木馬程式,經連日追查,刑事局已掌握多名可疑中國共犯身分,正透過管道請中國公安代為追查,而因損害情形仍持續擴大,刑事局昨緊急提出警告,請網友提高警覺。

竊取數10萬筆個資行騙
刑事局表示,駭客集團架設包括土地銀行等10家銀行的網路銀行、華航與長榮等兩家航空公司、104人力銀行、4家旅行社、4家電腦科技公司與數個理財網等,初步清查已逾50個假網站,警方初步估計該集團可能已取得數10萬筆個人資料,民眾遭盜轉金額近千萬。

警方發現,這個詐騙集團是由兩岸人士組成,平常都在中國廈門一帶活動,除了有駭客負責操作「釣魚網頁」外,還僱用多名中國籍人士擔任「資料蒐集員」、「資料操作員」,將蒐集到的個人資料分門別類,若有銀行金融資料,則加以冒貸、預借現金,若是身分資料,便打電話行騙。

警方說,該犯罪集團的手法是先設立一個與正牌網站相似度極高的假網站,然後再到各大入口網站購買關鍵字廣告服務,這些假網站的網址與正牌網站的網址極易混淆,例如英文字母小寫「l」與阿拉伯數字「1」,或者「o」與「u」、「n」與「h」等很像的字母,讓上網民眾難以辨別而掉入陷阱。



網站魚目混珠側錄密碼
據了解,這個詐騙集團一開始是鎖定航空公司的會員資料,架設假網站,取走會員累積的搭機里程數,再上網販賣,經刑事局調查,至少有上百名會員、上千萬公里的里程數被取走,警方戲稱,「這些被偷走的里程數都可繞地球好幾圈了!」

警方指出,該集團從去年底將目標轉向網路銀行、人力銀行、旅行社等可能取得大量客戶資料的目標。令警方驚訝的是,該集團甚至會整理出被害人之間的親屬關係,研判可能做為「假綁架、真詐財」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