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下載超過十億次的 Android app SHAREit 存有久未修復的資安漏洞

2021 / 02 / 23
編輯部
下載超過十億次的 Android app SHAREit 存有久未修復的資安漏洞

一個下載次數超過十億次的熱門 Android app SHAREit,被資安專家發現存有一個嚴重資安漏洞,可導致駭侵者在用戶手機上執行惡意軟體;但該漏洞遭發現已超過三個月,未見開發者提供資安修補或更新。

據台灣資安廠商趨勢科技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這個資安漏洞的成因,是因為該 app 對於其程式碼的存取限制不當,導致駭侵者可以對安裝了 SHAREit 的 Android 手機用戶發動「中間人攻擊」,讓 SHAREit 執行任意程式碼、覆寫 SHAREit 自身 local 環境内的檔案内容,甚至在用戶不知情之下安裝任意應用程式。

報告也指出,這個 app 對於其儲存空間與敏感資源的保護,也不夠周全,因此可導致其他 app 不當存取這類檔案和資源,包括刪除、編輯或取代。

SHAREit 是 Google Play Store 上相當受用戶歡迎的應用程式,可讓 Android 用戶透過其裝置,彼此分享各類檔案;其官網宣稱其用戶數量高達 18 億人,遍布世界兩百多國。被發現嚴重漏洞的 Andoird app,其下載安裝次數突破十億次。

趨勢科技在報告中提到,該公司的資安專家發現此漏洞後,便立即通報開發者,但超過三個月以上,未見開發者針對漏洞回應修補情形。

正在使用這個 app 的用戶,建議暫停使用,並且先行移除這個 app,直到開發單位推出修復漏洞的新版後,再恢復使用,以降低因為這個漏洞而遭駭侵攻擊的風險。

SHAREit 的 iOS 由於採用完全不同的程式碼架構,因此並不存有這個漏洞;iOS 版SHAREit 的用戶,可以繼續安心使用。

本文轉載自TWCERT/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