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新聞

微軟Azure出現重大漏洞,用戶應盡速更新金鑰

2021 / 08 / 31
編輯部
微軟Azure出現重大漏洞,用戶應盡速更新金鑰
近日資安公司 Wiz在 Microsoft Azure 的託管資料庫服務 Cosmos DB 中發現了一個漏洞,涉及Azure用戶超過3300個。Wiz 將其命名為「Chaos DB」,攻擊者可以利用該漏洞獲得該服務上每個資料庫的讀 / 寫訪問許可權。

「Chaos DB」引起了美國國土安全部網路安全部 (CISA) 的關注。Azure Cosmos DB 是一種用於新式應用開發的、完全託管的 NoSQL 資料庫。2019 年,微軟向 Cosmos DB 中新增了一項名為 Jupyter Notebook 的功能,可以將客戶資料視覺化並自動建立自定義檢視。Wiz 團隊表示,Jupyter 功能中的錯誤配置會導致特權提升漏洞,該漏洞可能會被攻擊者用來訪問其他 Cosmos DB 主鍵和其他高度敏感的機密。在收集 Cosmos DB 機密後,攻擊者可以利用金鑰對受影響 Cosmos DB 帳戶中儲存的所有資料進行完全管理員訪問。

2021 年 2 月,所有 Cosmos DB 都自動啟用了 Jupyter Notebook 功能。Azure Cosmos DB的客戶包括可口可樂、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和沃爾格林(Walgreens)等大型公司。

微軟已發信警告旗下雲端服務客戶,指出外部人士有可能會入侵到主要數據庫當中,竄改或是刪除數據資料,由於微軟無法自行更改這些金鑰,因此建議所有企業及用戶更改存取金鑰。微軟表示,相關漏洞已經立即完成修復,目前還沒有證據顯示該漏洞遭有心人士利用,除了Wiz公司以外,沒有發現其他外部組織取得資料庫的存取金鑰。